教會愛餐有愛嗎?

柯玉雪

沒吃到愛餐時怎麼辦?我印象最深的畫面,是看到一位服事兒童主日學的姊妹,她忙完時面對殘羹剩飯,本來似乎也無所謂的,後來發現負責打飯的年輕弟兄,幫另一位認識的姊妹留了一份,同是服事兒童主日學的,這讓她立馬氣得冒煙,臉色一陣青一陣白的。

我想到把自己的餐給她,但是已經吃了一半,給人不禮貌。沒吃到愛餐者,通常是參與服事、少數被遺忘的人,忙完要來吃時,愛餐已經被吃完,或被打包完。多數人不會把有無吃到愛餐當一回事,回家吃或習慣不吃愛餐者也很多,若有活動者則到教會附近簡單吃一下,再回到教會裡繼續活動。

即使很多教會的愛餐,是外包供應,應該相對簡化,而不會產生問題,可是卻也有很多想不到的「糾紛」。與不同教會的姊妹淘聊天時,才駭然發現,有人在領愛餐時,發現自己的量比別人少,而告訴他人那個發愛餐的姊妹看不起自己。這可能是忙中有錯吧!

更誇張的是,該教會有一位長老自許為「監督」,當大家在領取和吃愛餐時,他一定站在固定的位置,眼睛睜得很大看大家,是在「監視」大家嗎?

讓我最感到匪夷所思的是,一位教會青年常常幫教會做音控,有時因為教會臨時婚喪喜慶,還要自己掏腰包,付罰金給公司,或付薪水找人代班,對教會的音控輪值盡心盡力。這位青年平時在教會寡言少語,很多次他整理好音控的麥克風線路之後,到飯堂時愛餐都沒了。青年的母親發現他餓著肚子搭捷運回到隔壁縣市的家,吃媽媽上一頓煮的飯,覺得非常奇怪,因為老媽媽都已經在自己的教會吃過愛餐了,就決定到青年的教會去看看。

果然,這個教會的愛餐沒有愛,幹事只為講員和牧師留飯,其他服事同工則要自己找熟人幫忙留餐。吃不到愛餐常常不是量不夠,而是,沒有人主動關心,主動替服事者想到為他留飯。尤其教會人多,多數與之不熟,一定不能怪會友沒愛心。老媽媽只好轉到那家教會,幫兒子拿飯。

有無吃到愛餐不重要,重要的是讓餐真正有愛。有時我也看到一些信徒,發現忽然來了很多新朋友,會故意把餐留給新朋友。讓餐真的有愛,若要打包,也把剩下的「十二籃」,留給需要的人吧!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2 意見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