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民族議會聯合行動期許蔡總統真正落實Sbalay/和解精神

(攝影/何嘉衡)

【實習記者何嘉衡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8月1日於南島民族論壇開幕式,表示會繼續推動原住民轉型正義,而原住民民族議會聯合行動2日假立法院召開「原民族轉型正義須改革符實」記者會,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Utux Lbak(烏杜夫・勒巴克)首先肯定蔡英文的善意,但他質疑這兩年政府到底落實多少對原住民的承諾。他提及目前原轉會成立兩年以來,經常只有為行政部門的決策背書,與會者也同聲呼籲政府真正實踐Sbalay(和解)精神,讓原民轉型正義名符其實。

他以亞泥為例,直指過程中根本沒有經過對話,行政部門便容許亞泥繼續開挖二十年,這對原住民造成很大傷害。另外,他提到傳統領域劃分,原住民族委員會將傳統領域中的私有地剔除,已經造成非常多負面效應。他認為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兩週年,但Sbalay精神並沒有真正實踐,希望原轉會能以倡議的方向前進,才能使原住民目前面對的問題得到真正解決。

(攝影/何嘉衡)

這場記者會中,除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Utux Lbak外,還有排灣族民族議會召集人ljegay rupeljengan(樂鍇・祿璞崚岸)、立法委員Kawlo Iyun(高潞・以用)、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及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成員Pasang Hsiao(拔尚・達立)等人發言。

ljegay rupeljengan指出,目前部分官員仍在「污名化、妖魔化轉型正義」,他期望政府能真正宣導原民轉型正義,讓大眾了解背後的理念與工作。他說轉型正義相關問題雖然能以法制化及給予更多資源等方法解決,但目前政府並沒有真正決心去實踐原民轉型正義。他呼籲總統不要只是向原住民道歉,更重要的是說服政府上下都接受原民轉型正義,而不是用似是而非的理由去拒絕原住民的訴求。

時代力量立委Kawlo Iyun直斥,蔡英文8月1日的演講「完全是收割大家的努力」,因為原住民法扶中心及實驗教育等,都是民間大眾努力爭取促成的,雖然她仍對蔡英文有所期待,但目前政府仍在忽視原住民聲音,直到昨天,大家仍要就獵人王光祿一事站在路邊召開記者會,至今原住民法扶中心所提出的論點,並沒有成為司法判決的依據。

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指出,目前各種政府原住民政策的不足,原轉會並沒有擔負起推廣溝通的功能,讓社會大眾了解原住民的訴求,使得原住民在轉型正義的過程中與大眾之間有更大的衝突,甚至加深了他們對原住民歧視;例如邵族因日月潭孔雀園BOT案而要面對來自全鄉居民的壓力,縣長後來甚至宣示要排除原住民的聲音開發土地,扭曲傳統領域法規。因此,他認為目前蔡政府原住民政策是失敗的,內容與狀況名不符實,政府亦沒有了解在地的聲音,甚至引發更多爭議。

「到底是誰讓蔡英文說謊話?」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成員Pasang Hsiao說,這兩年來政府推動的原住民政策,讓很多原住民感到失望,甚至積怨,認為蔡英文政府只是在欺騙他們。他認為包括原民會、行政院行政部門及利益團體都很大的責任,是他們在行政過程中不尊重原住民意見。他說傳統領域劃分,原本應是台灣邁向和解的重要一步,但最後卻使人誤解傳統領域設立的目的,甚至造成彼此的衝突。他指出,政府應在行政過程中要與原住民對等協商,讓他們體會到真實的誠意。

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提出多點訴求,包括議事和組織主導權回歸民轉會自主、原轉相關重大政策,回歸原轉會決策性對談、強化原轉會橫縱向自主聯結,擺脫行政介入干涉及原轉會法制化。

與會者呼籲,總統蔡英文要誠實地回到原住民族的歷史脈絡及現況,一步一腳印踏實地走改革的路,他們期待民進黨與蔡總統能真正的「接地氣」,了解原住民過去的歷史。

(攝影/何嘉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