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上帝與祂兒子耶穌基督立下什麼約?

問:上帝與祂兒子耶穌基督立下什麼約?

答:恩典之約。

經文: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馬書5章19節)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約恩今年十五歲,是家中的獨生女,爸爸、媽媽都是基督徒。一般獨生女都比較容易被寵壞,但約恩的父母謹慎的按著聖經教養,在良好的家庭教育之下,她並不像有些被寵壞的獨生女那樣驕縱,反而個性乖巧且樸素。

約恩的家有一些特別的堅持,譬如一般而言聖誕節是送禮物的節日,父母都會在這個時候送兒女聖誕禮物,但是,約恩的家卻沒有這種慣例。約恩從小就知道,家裡的聖誕節是與眾不同的,有人問她,是否希望有聖誕禮物?約恩說:「我當然希望啊!」但她也願意體諒爸媽辛苦,明白禮物是可遇不可求的。

但是有一天,約恩愛上了一條十字架項鏈。這項鏈設計很精緻,墜子玲瓏剔透,讓她簡直愛不釋手,但她知道,爸媽不一定會送她。因此,她向父親提出一個約定:「爸爸,如果我這次考試成績拿到班級第一,你就買這項鏈獎賞我,好嗎?」爸爸沉思一會,溫柔的說:「寶貝,盡力學習是妳的本分,學習的成果也是屬於妳的,爸爸不會為這件事情獎賞妳。不如這樣,我加上一個條件,妳還需要天天幫忙媽媽做家務,直到考試結束為止。如果妳滿足這兩個條件,爸爸答應送妳這條項鏈。」這是個難得的機會,約恩爽快的接受了這個要求。

插圖/Bigla

從那天起,約恩更努力學習,也主動幫助母親做家務。雖然過程很艱辛,但是她對這項鏈的喜愛讓她不輕言放棄。

然而,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約恩開始意識到,即使不想放棄,她也不一定能做得到。她發現自己的能力實在很有限,要同時滿足這兩個要求,雖然不是完全不可能,但確實非常困難。

譬如約恩幫母親做家事的時候,屢次犯錯,甚至越幫越忙。這實在很糟糕,因為她幾乎不能滿足第二個要求。

更讓人失望的是,她的考試成績最後也不理想。唉!這下她連第一個要求也做不到!她禱告了,她盡力了,但是仍得不到項鏈,她只好認輸了。

從那天起,約恩整天無精打采、失魂落魄,就這樣持續到聖誕節……。

插圖/Bigla

聖誕節一大早,約恩一起床,赫然發現床邊有份禮物──是她夢寐以求的十字架項鏈!裡面附了一張卡片,寫著:

寶貝女兒,聖誕蒙恩!

我們很愛妳,一直在為妳預備一份獨特的聖誕禮物。終於我們找到了,就是妳所愛的十字架項鏈。

送妳這項鏈是有意義的,我們希望妳明白,妳不是靠自己賺取這項鏈,就好像妳無法靠著行為賺取十字架的救恩。這項鏈並非獎賞,而是白白的禮物,因為我們希望妳知道,耶穌也是父神在恩典之約中白白賜給我們的禮物。

希望妳歡喜接受我們的禮物,更希望妳永遠得著父神的禮物——救主耶穌。

深深愛妳的爸爸、媽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