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 爸爸生病時

◎酪梨

麥基先生每天都過得井井有條。清晨五點他就準時起床,穿上整齊的白襯衫及綠色制服,然後煮燕麥粥、泡茶,吃飽後走出美麗的藍色小屋,去搭五號公車。公車司機總是準時抵達,載著他前往市立動物園。

原來,麥基先生在動物園工作。對他來說,探望好朋友是絕不可少的。他會找大象下西洋棋,跟烏龜賽跑,或坐在企鵝身邊,關心流鼻水的犀牛,還唸故事書給貓頭鷹聽。他總是很有耐心,給人鼓勵,或充滿愛心安靜陪伴。

麥基先生是不是很像一位好爸爸呢?爸爸和我們玩遊戲時,我們要想很久,他卻耐心等待;一起比賽時,雖然爸爸更強壯,偶爾卻讓我們贏過他;當我們第一天去學校感覺害羞膽小,他陪在我們身邊;當我們生病,他不嫌棄我們髒,總是幫我們清理乾淨;夜晚好黑,怕得睡不著,他在床邊說故事給我們聽。

但是,這一天,麥基先生卻沒有出現在動物園。出了什麼事?喔!原來他生病了。麥基先生在床上休息,沒有準時起床吃早餐,沒有去搭公車,沒有辦法跟動物園的好朋友見面。

在動物園裡,大家痴痴等麥基先生來。大象把棋子排好等他來下棋,烏龜繼續暖身等他來賽跑,企鵝一個人孤單坐著等他來陪伴,犀牛等得過敏愈來愈嚴重了,貓頭鷹在書堆上等他來唸故事。等著、等著,他們終於走出動物園,全擠上了五號公車!

在床上休息的麥基先生,看到好朋友來探望實在很開心。大象把棋盤和棋子帶來,就在床上和麥基先生一起下,平常都是大象想好久,這次換成身體不舒服的麥基先生想好久、好久,所以大象耐心等他。既然麥基先生沒有體力,烏龜提議改成玩躲貓貓,烏龜躲進自己的殼裡,麥基先生躲進他的棉被底下。當麥基先生實在累了,需要小睡片刻,企鵝安靜坐在他的腳邊。麥基先生一直打噴嚏「哈……啾」,這次換犀牛遞給他手帕,讓他擦鼻水。

麥基先生睡醒後,覺得身體好多了,起身提議大家一起來喝茶。犀牛、大象、企鵝各自找了椅子圍著他坐,貓頭鷹將熱茶倒進每個人的杯裡,烏龜用背頂著糖和蜂蜜來給大家調味。接著,麥基先生告訴大家要準備就寢了。貓頭鷹知道麥基先生怕黑,就唸故事書給他聽。大家彼此道晚安,動物們圍著麥基先生睡,麥基先生面帶微笑地睡著了。

如果說麥基先生像爸爸,請假在家的麥基先生也仍然像我們的爸爸,只不過是年老或生病的爸爸。過去我們從爸爸那邊得到各種關心和陪伴,當爸爸老邁甚至生病時,我們有哪些反應呢?

故事中麥基先生曾經等大象思考下一步棋,在麥基先生生病時,大象反過來等他思考。正如有一天我們也可能變得比爸爸更敏捷,是否我們能耐心等爸爸?

烏龜本來與麥基先生一起賽跑,但當麥基先生沒有體力時,他們換成別的遊戲一樣開心。正如我們在體力上超越爸爸時,是否願意換個方式互動?

麥基先生曾經陪伴企鵝,當麥基先生累了,企鵝也願意坐在他身旁陪伴;以前是麥基先生遞手帕給犀牛擦鼻水,麥基先生生病時,角色就互換了。想想看,我們是否在爸爸軟弱的時候,靜靜的花時間陪伴他、照顧他?貓頭鷹過去都只聽故事,後來卻樂意講故事給麥基先生聽,我們也可以不再只是從爸爸的口中去認識世界,而是分享故事給爸爸聽。

剛開始,動物們等了麥基先生一段時間,我們對爸爸也會如此,懷疑他怎麼沒有像過去一樣照顧我們,感到疑惑、著急。讓我們在這個時候停止擔心,也不要埋怨,出於對神所賜親子關係的信心、盼望與愛,即使爸爸不再強壯、不再敏捷、不再健康,我們都可以跟他互動——就是他以前為我們做的那些讓我們覺得被愛的事,我們能反過來為他做,使他感到被愛啊!無論父親到幾歲,讓我們都衷心祝他父親節快樂!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