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等你們長大

◎梁家豪

親愛的孩子:

爸爸寫這封信的時候,你們一個當哥哥的未滿兩歲,一個當弟弟的才滿三個月。寫信的人期待收到回信,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在爸爸的這個年代,這種期待收到回信的心情已不多見,特別、特別是在家人之間,寫信與收到回信的經驗,可能快要到博物館裡才能找到了。

因為要表達信息、傳遞心情,取而代之的東西已經五花八門了,往返之間也非常快速、即時,人們已經習慣使用簡訊,或稱短信,還加上些表情符號、貼圖來代替寫一封信。

如果覺得這些資訊還不夠,用隨身攜帶的行動電話拍一些照片、錄影,發給對方一段既有聲音又有影像的視頻,更具臨場感。爸爸和媽媽從你們出生到現在的這段時間裡,就使用不少這類「高科技」為你們拍下許多照片和視頻,記錄跟你們在一起很開心的事情。

所以有人說一張相片勝過千言萬語,這的確有它的道理。但仔細想想,我們可以發現一件有趣的事,聖經裡記載了很多偉大場面、特別奇景,看過的人很多,卻從來沒有一件事情是用圖畫流傳下來的。爸爸想過,出埃及那一大群人中,難道沒有很會畫畫的人嗎?例如能夠製造約櫃的巧匠比撒列肯定是其中一位,在埃及學了一切學問的摩西可能也是,不過他們及之後的人卻沒有一位畫圖,把圖收在聖經裡存到現在。可見文字的確有很大的優勢,這優勢足以承載上帝想跟我們說的話,並保存到上帝的國度完全降臨。

套用現代的科技用語來說,人如果想要找一種「容量」最大、「保固期」最久的記憶體,還是非用文字不可。所以爸爸從這個角度想,現在我用文字來寫一封信給你們,那就非常具有歷史意義了。因為爸爸期待可以把想對你們說的話保存很久,一直到你們長大了,能讀懂這封信的時候。

孩子,在你們長大到能讀懂之前,帶著信心加上盼望的「等候」,就是爸爸需要有的一種能力了,這也是自從你們出生以後,上帝藉著你們賜給我的一份禮物。

或許,當你們讀到這封信的時候,還不能完全體會這份禮物對人是多麼重要。在爸爸生活的時代,就像我前面跟你們說的,傳簡訊、拍照、錄影,然後把這些東西發送出去,是多麼快速便捷,此外還有買東西、訂票、招一輛計程車、讀取新聞,都是那麼即時就能得到回應。所以在我們大人的世界裡,「等候」幾乎變成是不好的,成為容易引起人生氣和吵架的地雷。

其實,許多大人不想等候,是因為他認為:「我這麼重要!」爸爸並不是說我們不可以認為自己重要,而是要跟你們說,人很容易把自己的重要性、正確性看得高過其他人。

爸爸很幸運,藉著你們得到這份禮物,讓我發現用推車推著你們的時候、在上班途中等紅綠燈的時候,都可以比以前的我還要有耐心,並且發現等候對一個人的靈性、生命是多麼不可或缺。

聖經裡記載先知曾經說:「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等候耶和華且心裡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詩人也說過我們等候的那份心,需要比守夜的人等候天亮還要迫切。親愛的孩子,信心加上盼望,才可以讓我們看見神要讓我們看見的美好風景,看見神對我們生命的奇妙安排,平衡的看見每個人在我們生命中的重要性。就像現在上帝讓爸爸看見的──等你們長大。

爸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