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九年 天主教、信義宗階段性對話完結

圖片來源:LWF

【曾菀妤編譯】信義宗─羅馬天主教合一委員會(Lutheran-Roman Catholic Study Commission on Unity)7月17至24日在法國克林根塔爾舉行對話會議,針對洗禮、聖餐、事工與教會共融討論。這是雙方第5階段對話最後一次會議,該階段始於2009年。

信義宗─羅馬天主教合一委員會係由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和天主教宗座促進基督教團結委員會(PCPCU)推動組成,成立於1967年,目前由英國籍天主教主教威廉.肯尼(William Kenney)和芬蘭籍信義會主教埃羅.胡維寧(Eero Huovinen)共同擔任主席。早前雙方已就洗禮、因信稱義、聖餐、教會的使命和使徒性的教會的對話基礎上,發表相關文件。此次會議,雙方更進一步研究洗禮與教會共融的關係,尤其試圖回應:天主教徒和信義宗信徒在哪種教會共融的基礎上,能共享同一洗禮?

世界信義宗聯盟助理總幹事凱莎瑪麗.欣蒂卡(Kaisamari Hintikka)牧師表示,2016年宗教改革500週年之際,教宗方濟各與時任世界信義宗聯盟主席慕尼伯.尤南(Munib Younan)主教在瑞典倫德共同簽署聯合聲明,承諾將實現讓信義宗信徒和天主教徒「在同一張桌子上共同接受聖餐禮,以具體展現合一」,而此次會議即是對雙方對於委身合一的回應。

本次會議由PCPCU與普世合一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Ecumenical Research)基督教研究所合作舉辦。與會期間,成員拜訪了天主教史特拉斯堡總教區(Archdiocese of Strasbourg)和史特拉斯堡教會協會(Le Conseil d’Eglises de Strasbourg),也一同參與彌撒和參觀法國阿爾薩斯地區朝聖之地聖奧迪勒山修道院(Mont Sainte-Odile Abbey)。並於此次會議順利完成了研究報告方向,將於2019年上半年定稿出版。

信義宗─羅馬天主教合一委員會經過數十年普世共融會談,近年發表的重要文件包括:1999年8月簽署的《稱義/成義的聯合聲明》(JDDJ),以及2013年的《從衝突到共融》。目前共有5個普世教會團體承認JDDJ價值,除了天主教與信義會外,世界衛理公會(WMC)於2006年加入,2017年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與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先後接納該文件。(資料來源:LWF)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