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更新教理問答 致力全球推動廢死

【曾菀妤編譯】羅馬天主教會修改了教理問答,宣布死刑在所有情況下都是「不可接受的」,未來將致力廢除死刑。

8月2日,教宗方濟各批准更新《天主教教理》(Catechism of the Catholic Church, CCC)第2267號關於死刑的內容,新條文繼承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生命的福音》中的訓導,指出處死罪犯的個人生命作於對其罪行的處罰是不能接受的,因為這殘害人的尊嚴。縱然犯了極嚴重罪行的人,也不能讓他失去人格的尊嚴。

修改後的2267號內容如下:

「長久以來,合法當局在完成了合法程序後便訴諸死刑,這被認為是一種對某些罪行的嚴重性作出恰當的回應,是可接受的手段,即使方法極端,卻使公益受到保護。

今天,人們越來越強烈地意識到,即使犯了極嚴重罪行的人也不該失去他的人性尊嚴。此外,已經出現一種對國家刑罰意識的新理解。總之,迄今已經發展出更有效的監禁系統,以保障公民受到應有的保護,但同時也不能斷然拒絕給罪犯自新的機會。

因此,教會依照《福音》的教導,表明『死刑是不能接受的,因為它殘害人的不可侵犯性和尊嚴』,同時決心致力於在全世界廢除死刑。」

教宗長期支持保護和捍衛人類生命的尊嚴,2015年9月,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合會議上發表講話時,他引用了馬太福音7章12節:「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鼓勵大家盡力幫助難民,並呼籲廢除死刑。2017年10月11日出席聖座促進新福傳委員會會議時,教宗發表的談話也提及廢死思想,「根據福音,教會教導死刑是不可接受的,因為它是對人的不可侵犯性和尊嚴的攻擊。」5月11日,教宗與教義部(CDF)部長拉達里亞(Luis F. Ladaria)會面,正式批准這項改變。

新的教理也表示,教會將「堅決推動」全球廢除死刑。這項改變已透過《羅馬觀察報》公諸於世,同時伴隨拉達里亞致全球主教的一封信函,其中指出:「有關第2267號的新表述希望為教會合一運動注入活力。我們決心承諾支持、承認每個人生命尊嚴,並在與各國政府當局的尊重對話中,鼓勵創造可能,以便在死刑仍然存在的情況下,消除死刑。」

若望保祿二世1985年於世界主教特別會議中決定編寫《天主教要理》,1992年12月出版,內容以問答形式,涵蓋廣泛的道德和社會問題,用以作為天主教會傳揚信仰的准則。(資料來源:Church Times、Vatican New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