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長期照顧修法聯盟訴求原民自主 落實在地服務

(相片提供/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蔡英文總統對原住民族道歉二週年,當年就職演說曾承諾原住民族的3大政策,其中一項是「發展以原住民族文化、地理為特色的長期照顧體系,要符合原住民族長者的照顧需求。」但原住民族長期照顧修法聯盟8月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總統的承諾只推動了一半。

聯盟代表、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宋聖君指出,根據2013年於全國55個原住民鄉鎮區中,42個原鄉的失能老人所獲得到的長照資源,低於全國平均值;其中,有近30%原鄉的資源不及全國失能老人平均經費的半數,反映出了原鄉地區長照服務,長久以來處於國家資源分配的邊陲。

宋聖君表示,許多資源因長照2.0政策,逐漸進入原鄉,長照單位在原鄉裡逐漸布建起來,但也發現基礎的問題仍沒被解決。在照管評估方面,福利身分取得的標準訂定仍相當嚴格,只有生活狀況低落而無法生存的人,政府才願意給予救濟。另外,現行的長照評估工具及流程不適用原住民族,他說,長照專員在評估時,長者聽不懂照專的提問,以致於影響應得的社會服務。

聯盟強調,原鄉與外界的文化及環境皆差異下,社會福利評估或輸送,不能再按照舊有上對下的姿態來服務,否則這將持續弱化原住民族自我照顧的能力,也無法滿足原住民族的真實需求;由下而上的民族自主的長照體制,才能真正落實蔡英文所提的,以原住民族文化、地理為特色的長期照顧體系,落實在地化的福利服務,滿足原住民族長者需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