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獵人安心出門狩獵 法扶基金會聲請釋憲

(相片提供/總會原宣2015年聲援記者會影片截圖)

【邱國榮採訪報導】布農中會龍泉教會執事王光祿(Tama Talum)為了孝敬高齡94歲的母親上山狩獵,遭法院判處有期徒刑3年6個月,經法律扶助基金會向最高檢察署聲請非常上訴獲准,並暫緩執行。去年9月28日,法律扶助基金會首度以最高法院合議庭法官名義聲請釋憲,但直到今天,大法官會議並未就該聲請召開憲法法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牧師、法扶基金會等多個團體,8月1日上午,在司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大法官召開言辭辯論庭,根本性解決全國對原住民族無知的問題。

歐蜜・偉浪表示,生活在台灣數千年的原住民族各族群,都有一套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嚴謹規律,他期待大法官們在理解原民族跟土地自然的關係的同時,要跨出自己有限的認知,跨入原民族數千年跟自然相互依存的規範,去理解這規範的制度。他說,8月1日是原住民族紀念日,也是總統蔡英文向全國原民道歉的2週年,在道歉文裡,蔡總統願意代表國家政府跟原民族有「對等協商」,因此期待大法官儘速召開言辭辯論庭,藉由憲法法庭履行對等,也期待落幕後,為全台灣帶來對原民族的認知。

去年,總統府召開司法改革國事會議,其中特別提到,建立對於原民族的司法權益的機制,促使司法從業人員要更瞭解原民族文化,並且瞭解相關原民族的法律,落實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12項、兩公約、原住民族基本法等,是實踐原民族文化權益的保障。

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律師謝孟羽表示,長期以來,原住民族人因民族文化慣習而被帶進法院的諸多個案,運氣好的是輕判,運氣不好則是入獄,他希望大法官是從通案來了解王光祿個案,獵人不應該被汙名,原住民族不該被汙名。他說,王光祿進入到憲法法庭,我們要告訴大法官什麼是原民族文化、獵人文化、原民族獵場管理機制,釋憲落幕後,獵人們不再需要偷偷摸摸出門,躲躲藏藏回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