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渴望幸福的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總幹事高俊明牧師戮力推動下,2011年籌備成立國際幸福家庭聯盟,推廣將每年8月第二個禮拜日設立為「幸福家庭日」,當時高俊明牧師即表明,現代人離婚及青少年教育問題層出不窮,均與家庭脫離不了關係,他的看法亦獲得政府、教會與社會廣泛支持,如今每年這天都有固定活動舉行。

其中「幸福家庭日」最常見的慶典,就是表揚結婚超過50年的夫妻。來自兩個不同家庭背景的人,有著不同的成長經歷、不同的生活經驗、不同的情緒表達方式,面對日常生活的各種摩擦與衝突,要一起攜手走過半世紀,若沒有超乎平常的愛與包容,實在難以達成,接受眾人的恭喜及歡呼,可以說是實至名歸,更能為漫長婚姻生活留下美麗回憶。

另外一種很常見的幸福家庭日大型活動,是邀請全家扶老攜幼一同出來爬山、踏青或健走。在忙碌的社會中,這不失為一種家庭生活調味劑,平時鮮少有機會一同出門散步,甚至很少機會及時間聚集聊天,這些活動都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為家庭生活及家人情感增溫。

這些榮譽表彰、歡喜相聚的「幸福家庭日」活動,毋庸置疑能讓擁有幸福的家庭「恩上加恩,福上加福」,相信一同出席接受表揚的高齡夫妻,必定是身心和諧健康,主恩滿滿;願意一同出門踏青的家族,勢必也是家庭相處融洽,有閒暇可以一同外出的美滿家庭。

擁有固定讀經靈修習慣的信徒,一定對耶穌傳福音的對象不陌生,他們之中有瘸腿的、有失明的、有乞丐、有妓女、有稅吏,是各式各樣處於邊緣角落、或者遭受社會排擠的個人或群體,這都是上主所要施予拯救的對象,並不會因為他們處於「不幸福」的人生狀態,就與福音及幸福格格不入。

或許每年的「幸福家庭日」活動,眾教會還能夠透過另外一個方向來反思「誰需要幸福」。對比於身心及家庭都處於和諧狀態的人,社會中還是有一大群人沒有這麼幸運,不管是身體病痛、無家可歸或者是婚姻破碎、家庭衝突紛爭不斷的人,他們反而是更加渴望擁有「幸福家庭」的群體,卻因為條件設限,無法一起參與各種表揚或同樂活動,這是值得教會投入關懷的福音禾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