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生命教育種子講師培訓營 從信仰洞察人生真相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為幫助教會投入校園生命教育課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8月6至8日在崇光女中舉行「第16屆生命教育種子講師培訓營」,特別邀請文藻外語大學副校長陳立言專講「生命教育的課題」及「台灣生命教育的推動現況」。

擁有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博士、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博士學位的陳立言,亦擔任台灣生命教育學會常務理事。他幼時因常搬家讀了5間小學,又因同學遭雷擊,面對死亡的震撼,開始思考:人死了之後去哪裡?後來接觸天主教,便肯定基督信仰是重要的人生信念,成為天主教徒。

陳立言從「人是什麼?」「人應該是什麼?」談到如何洞察生命真相及如何面對生命的迷惑。他並透過問答,討論生命限度、死亡意義、如何做出人生抉擇、分辨人的善惡、怎樣區分行為對錯、知行不一的矛盾等面向,他直言,生命意義及目標肯定、應該如何生活的反省、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是生命教育主軸。

陳立言也從12年國教與各級學校概況談台灣生命教育推動現況。他談及太太赴美深造時,曾經歷一段「單親爸爸」的生活,對孩子心理及教育有獨特的體驗。現今孩子沉迷網路,他認為最好是保持親子之間的溝通,父母可與孩子約定上網時間,如此才能遏止孩子迷失在網路世界。

培訓營也邀請總會教育委員會主委王燦昇牧師證道,牧師劉錦昌專講「基督信仰的生命觀」,七星中會錫安教會牧師曾昭瑞分享「青少年生命教育」與「校園生命教育推動實務──以服務學習為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