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鞍豐年祭風波外界過度解讀渲染

(相片提供/總會官方網站)

【林宜瑩採訪報導】阿美族馬太鞍部落因將在8月16至18日舉行豐年祭,有年輕人主張應恢復祭祖靈的傳統,卻遭馬太鞍部落耆老及教會的不認同,馬太鞍教會也拿出1979年與部落頭目簽訂的約章內容,「尊重部落族人不同宗教信仰,取消任何祭祀祖靈儀式」,引發輿論熱議。對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7月30、31日前往馬太鞍部落了解後表示,內部溝通良好,氛圍也很和諧,沒有外界所言那麼的對立、激動。

不過歐蜜・偉浪也認為,根據2016年10月18日總會發表的「支持原住民恢復權利與自治決議文」精神,長老教會雖在原住民宣教過程有參與族語的復振、傳統領域的捍衛及自主意識的提升,卻也在福音進入部落,尚未深入了解文化意涵,便斷定許多文物、儀式為惡,神學反省不足,否定歲時祭儀,燒毀原住民傳統服飾、汙衊生命禮俗等犯下錯誤深感抱歉,長老教會為已知的錯誤及還未察覺的過失,向原住民道歉。

因此,對於馬太鞍部落因豐年祭引發熱議,歐蜜・偉浪表示,總會原宣期待各界能完全尊重馬太鞍部落的決議,而且據他了解,無論是馬太鞍部落耆老、教會牧長或是主辦豐年季的青年代表,經過理性溝通對談後,已達成共識,他相信馬太鞍部落今年的豐年祭會和諧舉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