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生命的轉向

Photo credit: Ed Yourdon on Visual Hunt / CC BY-NC-SA

瑪拉基書4章4~6節

◎彭志鴻(新竹中會內壢教會牧師)

無父的世代?

每年8月第2個禮拜日為「幸福家庭日」,這是前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於2011年結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美滿婚姻促進會、幸福家庭聯盟促進會等單位所共同發起,並透過立法院正式議決通過所訂定。該日恰好也接近父親節,教會若將這兩個節日合併舉辦將格外具有意義,一方面可倡導對家庭婚姻與親子關係的看重;另一方面也當強調父親在家庭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與意義。

許多教會在每年5月都會舉辦盛大的母親節慶祝活動;但相對地,8月的父親節則常被忽略。為什麼會有此不公平的現象呢?爸爸賺錢養家活口,辛苦程度絕對不亞於母親……。筆者的教會隔壁是一家在地方上小有名氣的烘焙坊,有年父親節的前夕我問老闆:「父親節和母親節的蛋糕比率是多少?」他回答:「大約是一比三,今年父親節的蛋糕已逼近母親節的三分之一了,這還是近幾年來最好的一次!」想想為何會有如此的差距?其實,作爸爸的不必心懷不平,因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平常在兒女成長過程中若付出得少、在孩子最需要陪伴與關照的時候我們若常缺席,長大之後從他們的回報便可見真章。

美國的《新聞週刊》就曾以「無父的世代」(Fatherless Generation)為封面主題。專題內文提到,美國的社會有38%的單親家庭,這些單親家庭大部分都是由母親(或少數的父親)獨自扶養照顧小孩,因此美國的社會在邁入21世紀之後便出現了非常嚴重的「無父世代」之社會現象。其實,早在21世紀一開始,聯合國研究報告便指出,「21世紀最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就是家庭危機,而產生危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父親在家庭中缺席,使得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因著沒有父親的陪伴,在得不到家庭溫暖的情況下,他們的人格往往便無法正常的發展。」

 律法誡命是上帝的禮物

舊約的最後一卷書是瑪拉基書,而今天的經文也是舊約最後一卷書的最後3節。這段經文不僅是瑪拉基書的結語,甚至有學者將其視為整本舊約的結語,這段話具有三重目的:

首先,第4節:「你們要記住我僕人摩西的教訓,就是我在何烈山頒布給他、要所有以色列人遵行的法律誡命。」作者強調以色列民的信仰生活,必須以上帝藉摩西所頒布的法律誡命為依據。上帝的命令對其選民而言不是重擔,而是祂的美好禮物,目的為要引導人民,使他們的生命更臻完全、得以進入那豐盛的應許之地;而先知的呼籲也不是束縛,乃是傳遞上帝愛的叮嚀,為要導正人民錯誤的生命方向,使之回轉、得以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因此,摩西吩咐以色列民當遵行上帝的命令,其真義乃要將上帝美好的應許帶給祂的百姓。

再來,第5節:「可是,在上主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前,我要差派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 這段經文也提醒我們,上主大而可畏的日子即將臨到!在這天災人禍頻傳、社會道德淪喪、家庭結構瀕臨瓦解的世代,更讓我們感受到末日越來越迫近!但上主的日子對我們來說到底是救贖或是審判,這端看我們當如何以警醒等候的心、謙卑自省的態度,以及積極的善行、對公義的堅持來預備自己!

和合本第6節:「祂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經文中的「轉向」其實就是悔改,轉離不對的路、回歸到正確的路。舊約的最後這一節經文,明確指出人類生活中重大的問題乃是「家庭的問題」,為父、為母者的心不在兒女身上,兒女的心也不在父母的身上。夫妻與親子關係是家庭的基本結構、也是整個社會的根基,一旦當家庭失能時,社會也勢必將跟著失序!

 看重家庭建造與牧養

因此,對於「幸福家庭日」,我們除了要好好根據聖經真理來倡導家庭在現今社會與教會的重要性,以及家庭各個成員所該扮演的正確角色之外,在教會所規劃與發展的事工上,也應該更看重家庭的建造與牧養關懷。

同時,「幸福家庭日」也是一個悔錯歸正的日子!誠如先知所呼籲:「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我們作兒女的當常常抱持感恩的心來感念為父、為母者,特別在這獨居老人人口不斷攀升的高齡世代,作兒女的更當秉持上帝要我們「孝敬父母」的命令,以敬意和愛意來回報父母親的付出,並努力活出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使父母親的心得著喜樂;相對地,我們身為父母者也當反省,我們在父母的職分上是否有虧欠?我們的兒女是否能藉著我們的言行舉止來認識上帝?我們是否以上主對我們的愛,去愛我們的兒女和家庭?或許兒女已長大,過去的遺憾已造成、回不去了……,但只要有開始、永遠不會太遲,只要在上主大而可畏的日子、在個人終末臨到之前,我們都還有機會!

無論我們尚在職場或已退休,無論我們身為父母或為人子女,「幸福家庭日」讓我們再次受提醒,既然上主要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就讓我們好好回到家庭重新做人,藉著生命轉向,一切終將有盼望!

【舉目向山祈禱會】

〔同心來讚美〕

唱詩:新《聖詩》220〈萬軍的主,至聖的厝〉

同聲開口祈禱來讚美上主:新《聖詩》173〈懇求永活主聖神〉

同聲開口懇求聖靈來降臨:

唱詩:新《聖詩》486首〈兄弟姊妹和睦徛起〉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們要稱頌祢奇妙的作為與無盡的恩典,感謝祢將奧妙的真理向我們啟示,讓我們更認識祢的愛和祢對我們的心意。也感謝祢讓我們有堅定的信心,能走在信仰真理的路,而使我們的生命更有力量與盼望。但是這世界因著人類的貪婪與罪惡,讓我們常常受到世界的誘惑,而忽略生命中更重要的人與事。特別在家庭方面,常有很大的虧欠,不僅造成家庭許多危機,也進一步成為社會很棘手的問題。懇求聖靈扶持幫助,賜給我們願意謙卑受教的心;懇求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一切的罪惡與過犯,讓我們能常常回轉歸向祢,也求祢賜我們堅定的意志與信心的力量,在這衝突、紛擾不斷的處境中,仍然能夠有智慧、勇敢活出上帝的愛來榮耀祢的名。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謙卑來領受〕

聖經:瑪拉基書4章4~6節

信息:「生命的轉向」

祈禱:

〔祈禱來回應〕

回應詩:新《聖詩》608首〈奇妙恩典何等甘甜〉

祈禱

一、為家庭能「遵行上主的命令」祈禱,求主加添力量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因為祢是家庭的主,祢來到世間也進入家庭的制度中,讓我們知道家庭是我們人生的避風港,讓我們可以在家庭中得到安歇、重新得力。我們也感謝祢,將許多有關家庭的真理教導啟示給我們,讓我們知道,上主的命令對基督徒而言不是重擔,反而是上主賞賜的美好禮物,為了要引導我們、使我們的生命能越來越完全、得以進入上主所應許的迦南美地。我們也知道,真理的呼籲不是束縛,乃是要傳遞上帝的愛,目的是要導正我們錯誤的人生方向,使我們回轉歸向祢,得以走在正確、合你心意的道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二、為家庭能「互相赦免接納、彼此真實相愛」祈禱,求主扶持幫助

 親愛的上主,在這社會道德淪喪、家庭結構瀕臨瓦解的世代,更讓我們感受到末日越來越迫近!求主幫助,讓我們以警醒等候的心,以及積極的愛與行動來建造我們的家庭。特別當許多家庭面對生活中的挑戰,以致產生許多衝突、對立,甚至家庭分裂之時,懇求聖靈光照,讓我們看見自己的軟弱與虧欠,也有願意謙卑認罪、真實悔改,以及互相赦免、彼此接納的心,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的應許,能實現在家庭中,讓家庭在這價值錯謬又混淆的黑暗世代,仍然能活出祢的旨意與盼望!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三、為家庭和教會能「建立信仰祭壇」祈禱,求主開路引導

 親愛的主上帝,感謝祢賞賜我們家庭,使我們能享受天倫之樂的美好,也賞賜我們教會,使我們預先經歷到天國的生活。但是因著人的軟弱,使我們的家庭、教會常常面臨很多挑戰,導致家庭不再美滿幸福、教會亦失去牧養家庭的能力與使命。主啊,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在真理根基的建造上更加用心,不僅積極在家庭中建立禱告與讀經的祭壇,讓全家每天生活於主的掌管與帶領中,也讓教會更加看重信仰的培育工作,無論在各年齡層,都能因著有系統、有策略性的造就,而使生命更加長進。即便世界充滿許多的問題與挑戰,但上帝的恩典與真理要讓我們在地上建立美滿的家庭,來榮耀主的名!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唱詩:新《聖詩》402首〈懇求主祢引導我腳步〉

祝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