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於8月7日與8日舉辦「勇闖無聊城市」障礙體驗營,「無聊」意指「無法聊天」、沒有連結的疏離感。活動分為學生場與企業場次,有8種模擬身心障礙者日常情境關卡,希望藉由親身體驗讓社會大眾學習換位思考。8日企業場有國泰人壽、萬吉建設公司、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屏東分署、大連里里長服務處等近60人參與。

大連里里長服務處婦女帶來律動操互動。(攝影/林婉婷)
全台首位盲人調音師邱國鐘。(攝影/林婉婷)

開幕式表演為大連里里長服務處婦女律動操,與全台首位盲人調音師邱國鐘帶來鋼琴、口琴、把烏等樂器表演。致詞時,屏東障福中心主任陳芬芩分享視障者如何知道手機充電狀態:根據視障者邱國鐘經驗,是以收音機靠近手機,感受電磁波干擾後收音機雜訊差異;所有日常小事在身心障礙者的生命中,都必須以獨特的智慧去應對。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屏東分署長張雍制。(攝影/林婉婷)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屏東分署長張雍制則提到,曾讀過關於視障者生活的小說,裡頭描寫視障者在吵雜街道,仔細聆聽紅綠燈蜂鳴器才能安全過馬路;若想幫助身心障礙者克服生活中的障礙,就必須先真正明白障礙所在。

(攝影/林婉婷)

體驗營8道關卡中有5關為身障者擔任關主,包括肢體、視障、聽障等,期許身障者「現身說法」傳達生活情境,勇敢為自己發聲。例如「輪椅上籃」關卡中,肢體障礙者劉榮處教導闖關者如何操作運動輪椅繞過障礙物後投籃得分;因同時要掌握輪椅方向、籃球走向、速度與準度,闖關者們雖手忙腳亂,卻也更激發不斷嘗試的動力。

「輪椅上籃」關卡,挑戰者們遇挫越勇。(攝影/林婉婷)

「丟出好彩頭」由聽障大學生鄒沂霖為關主,請闖關者投擲沙包並抽題回答各類身障問題,考驗隊員對不同障礙是否有足夠、正確認識。闖關者們與鄒沂霖互動,一方面也學習到應以清楚口型讓聽障者了解語句。

「丟出好彩頭」關卡,丟沙包、挑選問題,也是身心障礙者權益問答賽。(攝影/林婉婷)

「閱讀人生」為靜態關卡,請屏東中會竹田教會會友、小兒麻痺患者陳麗雲主持,先讓闖關者觀賞屏東障福中心推廣自立生活計畫紀錄片,接著帶領大家以曼陀羅思考法設想身心障礙者生活的不便與需要。

「閱讀人生」關卡,藉由曼陀羅思考法同理身心障礙者生活。(攝影/林婉婷)
「迷宮大陣」關卡,給予蒙上眼睛的夥伴正確指示、找到出路。(攝影/林婉婷)
「迷宮大陣」關卡,挑戰者矇眼闖迷宮,還要小心關主們在旁突發干擾。(攝影/林婉婷)
「后羿射日」關卡,挑戰者要獨眼睛射箭。(攝影/林婉婷)
「模擬人生」關卡,挑戰者須現場學習手語並猜題。(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