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凡採訪報導】7月中旬開始,台東馬偕紀念醫院恩典廣場舉行「美麗後花園小白屋──潘稀祺牧師教堂水彩畫展」及義賣活動,義賣所得將捐助由天主教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創辦的「聖十字架療養院」。

潘稀祺表示,過去5年來台東馬偕舉辦「李庥牧師後山傳道尋根之旅」,他帶領參加者走訪宣教師足跡,體驗早年宣教師艱辛,旅途中拜訪天主教白冷會特色建築,進而引發研究興趣,對外籍神父在台東奉獻50年的心志十分欽佩,後來更發現位於台東關山地區,由天主教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創辦的「聖十字架療養院」修女們,同樣將50多年的青春歲月奉獻給台東。

潘稀祺說,聖十字架療養院的修女從20幾歲就來到台東,現在已高齡80多歲,幾年前發現修女前來台東馬偕就診住院,因知曉她們為台灣奉獻一生的故事,便建議院方不要向修女收取醫療費用,獲得採納,雙方建立很好的信任與感情,甚至有非基督醫生主動自費贈送醫療儀器給修女們。

「她們的故事激勵了我,要有更多的謙卑跟學習。她們奉獻50年的歲月,我則是用5年的時間,跟太太開車跑遍台東86間天主教堂,拍照回來後再將這些教堂畫成水彩作品。」潘稀祺表示,他在台東服事12年,身為一個牧師應該學習這些神父修女的典範,「一同愛這塊土地,也激勵馬偕員工。」

潘稀祺以修女們騎著摩托車看診為創作素材。(相片提供/台東馬偕)

聖十字架療養院所收治的患者,大多是居住於關山地區的布農族及阿美族人,早年無人照顧,修女們還會騎著摩托車、開著廂型車前往居家護理,或將病患帶回療養院照顧,這些都成為潘稀祺創作的素材。如今這些修女年事已高,今年母親節潘稀祺與台東馬偕院長王功亮帶著鮮花水果前往探視,當時便決定啟動募款計畫,將義賣所得捐助聖十字架療養院,本次預計募款50萬元,目前已募得20萬元,將在8月中旬送交療養院。

「畫圖不是為了賣錢,而是為了上帝而工作,展現上帝的恩典,用畫作來分享。」潘稀祺笑說自己這幾年來跟著老師學畫,為展現最好效果,使用法國進口的畫紙一張就要100元,畫完86間天主堂,光是畫紙費用就十分可觀,如今這些畫作都收錄在義賣的畫冊之中。

潘稀祺呼籲基督徒應當不分彼此,打破宗派界線,也可以關心天主教的事工,「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往那裡去」。潘稀祺說他特地在畫冊後方以德文寫上「一切為了基督」,就是希望記念這些瑞士修女的奉獻。

在開展這天,台東馬偕特別邀請聖十字架療養院的修女們一同前來,王功亮贈送教堂畫冊,並獻花表達敬意。王功亮表示,台東馬偕設立30年,但白冷會來台東近65年、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來台東約63年。這些默默付出的神父及修女們雖然非常謙卑不出聲,卻在台東這塊土地留下非常美好的典範及優美的建築。欲支持義賣,請洽:089-310150轉213。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