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大光盃籃球賽 回歸原初精神

(相片提供/大光教會)

【陳逸凡採訪報導】南布中會大光教會舉辦「大光盃」球類比賽歷史悠久,今年邁入20屆,8月4至5日籃球錦標賽熱鬧開打,共有20支隊伍參與比賽,最後由排灣中會札瓦歌教會奪得冠軍、佳義教會獲得亞軍,三和天主堂拿下季軍,布農中會平農教會拿下殿軍。

大光教會牧師周智雄說,大光盃由青少年及婦女會策劃,亦出動全部落招待來賓,提供免費住宿,或請民宿主人打折。因部落人力有限,過往採籃球、排球接連比賽進行,有時到部落的球員比居民還多,為了不讓大家過於疲累,今年首度將籃球與排球分開,暑假舉辦籃球錦標賽,寒假舉辦排球錦標賽。

今年大光盃還有個重大變革,周智雄表示,由於現今民間交流比賽機會很多,因此籌備小組決定大光盃仍須謹守當初舉辦的精神及特色,即信仰與原住民兩大元素。近年規定參賽球隊不必全由基督徒組成,但一律需經教會代表推薦參賽,以維持賽事品質,避免社會球隊酒後鬧事;今年更決議新增「原住民比例限制」,上場比賽的5名球員中,一定要有3名原住民,否則就喪失參賽資格。

本屆比賽還有一段有趣插曲,由於最後決賽時間下大雨,主裁判決定以PK方式決勝負,由爭霸隊伍派代表在罰球線投籃PK一決勝負。周智雄表示,大光盃不只是青少年的活動,包括小朋友跳大會舞、婦女會準備餐食、松年及長執為活動特別奉獻,背後是教會及部落全體總動員參與的成果。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