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愛滋汙名化 牧師動起來

社會歧視諱疾忌醫 前蘇格蘭教會宣教師接受快篩 期盼帶動患者主動了解自身狀況

▲理查·巴克斯特表示,擔心受到歧視,是群眾願意接受愛滋病快篩的主要障礙。(圖片來源:CoS)

【曾菀妤編譯】愛滋篩檢宣導,教會牧師動起來!為消除大眾心理對愛滋病的恐懼,提高民眾接受愛滋病篩檢的意願,蘇格蘭教會(Church of Scotland)牧師理查.巴克斯特(Richard Baxter)加入普世教協(WCC)「信仰領袖HIV篩檢計畫」(Religious leaders and HIV testing),接受唾液快篩。他強調,汙名化是挽救病患生命的最大障礙,必須想辦法克服,讓感染者主動接受治療。

普世教會組織提倡信仰領袖參與HIV篩檢活動行之有年,目的是鼓勵會友跟進,共同克服社會對愛滋病的恐懼。蘇格蘭教會更是全英國唯一一個明確設置愛滋病事工單位的宗教派別。

上月在阿姆斯特丹舉行的2018國際愛滋病會議上,理查.巴克斯特也親身使用愛滋唾液篩檢試劑。透過採檢刮板在口腔牙齦輕刮,取得檢體,20分鐘後即可判讀結果,且準確率高達99%。

理查.巴克斯特表示,現階段科技已經能力抑制HIV病毒擴散感染並治療愛滋病患,然而每年仍有近100萬的不必要死亡人數,其癥結點在於社會長期汙名化愛滋病,民眾諱疾忌醫,不願意主動接受篩檢。他強調人們需要充分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態,「汙名化造成許多人,尤其是男性,對於前往診所和接受醫療服務感到羞愧。」他期望唾液篩檢試劑能幫助非洲地區減少新感染人數。

理查.巴克斯特出身於牧師家庭,1950年代曾擔任基督徒學生運動(SCM)工作者,SCM的理念「探究式的神學進路、普世運動的影響、對於社會的關懷」於其信仰形成階段扮演重要角色。1954年,羅德西亞與尼亞薩蘭聯邦(Central African Federation)成立不久後,受蘇格蘭教會差派至尼亞薩蘭(Nyasaland,今馬拉威共和國)擔任宣教師,並於1960年成為中非長老教會(Church of Central Africa Presbyterian,CCAP)牧師,與中非的宣教事工相當緊密。

世界衛生組織(WHO)擘劃出愛滋防治策略三零(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願景,並提出於2020年達到90-90-90全球愛滋防治目標,就是希望確保90%感染者知道自己病況、90%知道病況者服用藥物、90%服用藥物者病毒量成功抑制。

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最新發佈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縮小差距、打破障礙、糾正不公》報告,全球新感染HIV病毒的人數在過去7年中下降了18%,從2010年的220萬人降至2017年的180萬人。其中在非洲東南部減少幅度最大,約減少了30%。儘管與1996年、新感染者340萬人的高峰相比,幾乎降低一半,但仍難以實現2020年少於50萬人的目標。

台灣也有提供愛滋唾液快速自我篩檢服務,民眾只要至試劑提供地點支付200元,或於網路上申請取得,並參閱網頁教學影片及試劑盒內所附的操作說明,即可在家篩檢有無感染愛滋病毒。(資料來源:CoS、The Time)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