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麥隆衝突加劇 婦兒權益堪憂

African meditation on women weeping at the cross, a gift by the churches in Congo.

【曾菀妤編譯】喀麥隆境內暴力事件不斷升級,引起普世教協(WCC)譴責。WCC代理總幹事菲莉(Isabel Apawo Phiri)8月2日表示:「WCC譴責在喀麥隆所發生的一切形式暴力事件,並呼籲喀麥隆政府,停止使用任何武力懲罰英語區的人民。」

非營利組織人權觀察7月19日指出,喀麥隆英語區因不斷的抗議和暴力衝突陷入動盪,居民更受到來自政府安全部隊和分離主義武裝團體雙方的暴行殘害,自2017年12月迄今已導致逾18萬人流離失所。英語區分離主義團體對平民實施強征物資、綁架和殺戮,並阻止兒童上學。政府軍為應對分離主義武裝團體的抗爭和暴力攻擊,也對平民進行殺戮,對示威群眾濫用武力鎮壓,對涉及分離主義和在押人員實施酷刑與不當對待,並在多座村莊焚毀數以百計民宅。人權觀察非洲區主任茂絲・色岡(Mausi Segun)表示該國人權狀況已達危機水平,且可能持續惡化。

在過去的一個月,網路上不斷流傳的政府軍暴力對待平民的影像。在Mayo-Tsanaga地區,喀麥隆士兵殘殺年輕女孩和嬰兒,政府在輿論壓力下,才從原本主張「假新聞」,轉向正式調查並逮捕了4名士兵。另外,還有影像錄製到穿著喀麥隆軍服的士兵向村莊房屋不當開火掃射。

對於英語區和法語區的衝突加劇,不斷有侵犯和踐踏人權的現象,WCC特別提出呼籲與譴責,並擔憂婦女和兒童的安全。菲莉提醒,「暴力對婦女的影響尤為嚴重,當法律和秩序崩潰時,她們特別脆弱。」紮伊德-候賽因(Zeid Ra’ad Al Hussein)表示,儘管聯合國人權辦事處一再提出要求,喀麥隆政府一直未能允許其進入西北和西南英語地區。為了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他敦促政府對國家安全部隊以及武裝分子侵犯人權的報導展開獨立調查。「喀麥隆政府有義務緊急調查這些殘暴罪行。我深感憂慮的是,這些殺人事件可能不是孤立的案件。」

另外,喀麥隆將於10月7日舉行總統選舉,現任總統保羅·比亞自1982年上台,上個月他也宣布角逐第7次任期。WCC憂心這可能進一步引發該國其他暴力事件。(資料來源:WCC、OHCHR)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