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大選流血衝突 教會願主持調停

【曾菀妤編譯】前獨裁總統穆加比垮台後,辛巴威7月30日首次舉行大選,8月3日宣布選舉結果,由現任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以50.8%得票率險勝。反對派群眾因不滿結果,聚集辛巴威首都哈拉雷抗議,慘遭軍隊鎮壓,造成6人死亡,14人受傷。辛巴威教協(ZCC)表示,要治癒「破碎」的社會,教會還有更多要做,願意促成雙方和平對話,帶領社會邁向和解。

穆加比遭罷黜下台後,辛巴威37年來首度舉行改選,各界相當重視。不過就在正式公布選舉結果後個小時內,辛巴威主要反對黨「民主變革運動」(Movement for Democratic Change,MDC)指控,執政的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和選舉委員會作票舞弊,引起支持者不滿,於首都哈拉雷發動示威抗議,軍方開火鎮壓示威,導致6人喪生。

ZCC所屬會員教會和信仰團體,在過去幾個月中發起I pray I vote活動,努力扭轉過往選舉舞弊和暴力亂象。在流血事件發生後,ZCC於8月3日對外發布牧函,表示辛巴威選舉委員會並非全然獨立,競選機制也有利在職人員,加上社會內部於城鄉、性別、世代、階級等方面存在高度分歧,種種因素導致該選舉結果受到大眾質疑。

儘管坦承過程中有未盡週妥之處,但ZCC仍肯定選舉有進步,也呼籲選舉委員會盡快以公開透明的方式重新驗票,讓反對黨獲得合法的補救措施,也讓辛巴威社會朝和平邁進,共同實現和解。「在整個過程中,教會動員了數百萬成員以虔誠、知情和和平的方式參與其中。未來教會也將繼續和辛巴威一起走向統一、和平、正義和繁榮的道路。」

ZCC總幹事肯尼思.姆塔塔(Kenneth Mtata)牧師表示,期待在教會的調停下,各方領導人能於選後坐下來和平商議,「由於還處於早期階段,雙方支持者群情高張,因此(調停)尚未取得任何成果。但雙方高層都有意願參與。」

ZCC也獲得普世教會組織的支持,許多與辛巴威有緊密聯繫的教會皆以行動表達對辛巴威選舉的關懷。如英國聖公會南華克教區主教Christopher Chessun即在推特上敦促眾人「為辛巴威國家、人民的不確定性,以及公正和平的選舉結果代禱結果。」

長期關注選舉的基督教援助組織(Christian Aid)則呼籲對軍事行動和相關負責人進行獨立調查。政府治理和人權顧問Grainne Kilcullen說:「選舉是辛巴威邁向尊重民主進程,為辛巴威公民帶來希望,促進經濟增長、擺脫貧困,並帶動國家的政治制度發展。此次是後穆加貝時代首度舉行選舉,人們普遍對選舉過程和投票恐受操縱感到擔憂。」「我們強烈敦促各方將辛巴威的未來和尊重民主放在行動的中心,因為這次選舉的可信度懸而未決。」(資料來源 :ZCC、ChurchTime)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