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家青年共識營 傳授URM成為街頭運動有力工具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一群關心台灣的青年,8月10~12日齊聚一堂,參加新國家青年共識營。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七星中會汐止教會牧師黃哲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等人的帶領下,近40位與會者以URM(城鄉宣教運動)分析事題建立行動共識,透過分組討論方式確認具體議題,並分配相關角色、選擇解決方向、擬定因應策略且付諸行動。

新國家青年共識營是由總會教社委員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處境查經班、公投護台灣聯盟等多個單位共同主辦,與會青年多具強烈台灣意識,4年前318學運亦能看見他們的身影,至近期東奧正名、潑漆行動等街頭抗爭活動,他們幾乎無役不與。

黃春生表示,年輕人為了台灣獨立建國參與街頭運動,有其歷史脈絡與世代傳承。早在3、40年前就有民主前輩前仆後繼投入,例如戒嚴期間仍有許多街頭抗爭行動,與1977年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籲請政府「為達成台灣人民獨立及自由的願望,我們促請政府於此國際情勢危急之際,面對現實,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從1988年鄭南榕(Nylon)與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發起的「新國家運動」,公開倡言台灣獨立;到許多青年走上街頭抗爭迫使政府宣布解嚴、讓台灣全面民主化;與近期青年投入選舉在體制內做改變,另有許多青年堅持街頭運動在體制外努力;長老教會也引進URM,助台灣民主運動者藉由這套訓練,以愛與非暴力達成各種議題的訴求。

公投盟執行長、自由台灣黨組織部主任李嘉宇表示,長老教會所推動的URM訓練,其實在早年黨外運動時期,已成為許多街頭運動者必備工具,只是近30年來很多年輕人滿有台灣意識與台獨運動熱忱,卻沒受過URM訓練,導致缺乏有效策略以組織群眾投入街頭運動,因此這次才邀請北中南各地青年集結,接受長老教會URM分析事題,盼望對未來台灣獨立建國運動有更積極幫助。

總會青年幹事李信仁傳道期待,透過這次聚集,讓這群台灣青年在社會議題分析與組織能力上有所加強,能第一時間掌握人民的痛苦之處,也能在運動過程中及早排除內部衝突,讓非暴力運動不至於內耗中被削弱、分散力量,得凝聚共識、有力迫使執政掌權者做出改變。

曾受過URM初級訓練、近期參與大溪慈湖及中正廟潑漆行動的青年郭潤庭也擔任營會助教,帶領「Formosa島民還沒有自己的國家」等議題分組討論。郭潤庭說,透過青年共識營,可以讓北中南各地關心台灣的青年相互認識、交流,期待未來相互連結,為台灣獨立運動一起努力。另一位共識營助教莊程洋說,受過URM訓練的人,能夠在街頭運動中及時掌握重點,腦海中能立即分析判斷該運動的核心價值與目的,減少內部溝通成本。

11日晚上,與會青年一起點起蠟燭,從濟南教會教育館走到228紀念公園,沿路高唱民權運動代表歌曲〈We Shall Overcome〉(我們終將克服難關),引起許多路人的注意,也藉此行動宣告自己將獻身於台灣獨立建國之路的決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