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走出圍牆進入社區 行出見證領人歸主

教會是因信仰而聚集的群體,然而若自外於社會「獨善其身」,不僅會讓大眾覺得基督信仰「與我無關」,更難行出好見證領人歸主。每年8月第三個禮拜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教會與社會」奉獻主日,這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裡面所說「釘根本地」的信仰精神,更是連結福音與土地的重要宣示。

今年總會教社委員會所致力從事的事工及計畫中,包含了公義和平、永續環境、急難救助、社群宣教等主要面向,無疑是眾教會思考如何連結教會與社會事工時的重要參考方向。

在公義和平方面,台灣的國家主體意識長期扭曲,信仰前輩很早就看出,若不邁向「新而獨立」的台灣,將無法擺脫繼續遭受殖民的悲情。過去上主要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今日上主同樣對台灣人民說話,要在過去的傷痛中得著醫治,新天新地的許諾不只是別人的歷史,更是台灣嚮往的未來。

在永續環境方面,除了看見人類無法消除核廢料的輻射傷害,而推動非核家園、重申反核宣言,更在生活層面珍惜上主所賞賜的環境,包括舉辦的全台大淨灘,鼓勵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推動惜食計畫,讓多餘食物能夠送到有需要的家庭手中,以及反對國土不當開發等。

各種突發的天災人禍導致的傷害,常使受害者措手不及,更讓整個家庭陷入莫大困境,然而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不管是協助需要者尋求社會資源幫助、或由教會親力親為提供身心靈關顧,急難救助都是傳福音最好的見證。在其他國家遭受自然災害時,更開拓與普世教會牽起友誼之手的契機。

我們的身邊存在著許多新移民家庭,他們都是教會值得關顧的群體,面對異國移民,如何在不同文化背景中彼此尊重包容,形成良善社會風氣,教會能扮演橋樑角色,提供新住民融入社會的管道,讓每一個立足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都能得到恩典光照。

一個釘根本地的教會群體,不該只是關起門來聚會,只有特定的人群才能進入。一個重視宣教的教會,更該走出圍牆進入社區,以耶穌作為信仰典範,關懷每一個有需要的人。在每一年的教會與社會奉獻主日,都是一個自我檢討反省的時刻,過去的一年,我們做了多少?未來的一年,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要起身行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