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澤香港國際青年聚會 信心及修和的朝聖旅程

(相片提供/蔡佩珺)

【陳逸凡、實習記者何嘉衡採訪報導】由香港眾教會共同籌辦的「2018泰澤香港國際青年聚會:信心及修和的朝聖旅程」8月8至12日在香港天主教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聖公會聖約翰座堂等地展開,來自40多個國家的、超過2000位青年齊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亦組成23人團隊,由台中大專學生中心牧師潘忠杰擔任領隊帶隊前往參加。

參與本次聚會的七星中會百福教會蔡佩珺傳道師表示,泰澤聚會每一年在歐洲都會挑選一個城市舉辦,邀請當地教會及家庭接待來訪信徒,今年香港也採此一模式進行,若是個人報名則安排香港當地家庭接待、若是團體報名則住宿於教會或學校,本次總會大專學生被安排住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安素堂,與來自中國、日本、韓國的青年共同居住。

蔡佩珺分享,除了泰澤每日例行的早禱、午禱、晚禱,大會也安排小組時間,打破報名建置,讓各國青年有機會打破隔閡彼此相聚,橫跨不同語言對各國青年來說都是一個挑戰,但是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下午亦可選擇參加不同議題的工作坊、參觀當地文化景點。

在國際嘉年華時間裡,來自台灣花蓮的原住民青年們一起表演了魯凱族的鼻笛、太魯閣族的傳統樂器口簧和木琴、以及阿里山鄒族和排灣族的舞蹈。 蔡佩珺說,一般印象中的泰澤聚會以安靜祈禱居多,但是在祈禱的時間之外,其實非常活潑多元,能夠接觸不同宗派、國家的人群,打開心門與不同背景的人一起分享,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也是一個很好的對話機會。

(相片提供/蔡佩珺)

總會青年大專幹事李信仁傳道師表示,泰澤的精神不在於標榜個人領袖魅力,而是透過共同吟唱簡單詩歌、謙卑祈禱與主親近,是一種具有包容性的聚會,提供平台讓尚未洗禮、不同國籍的人都可以參加。由於現代生活繁忙,泰澤提倡回到儉樸的團契生活,放下教派間的隔閡,透過人與上帝的對話相遇,帶來靈命的更新。

事實上,這次也是泰澤團體首次在香港舉辦國際活動。由香港基督教協進會負責聯絡香港的基督教會,邀請教會提供場地作早禱之用,也負責提供部份來自世界各地青年人的住宿,並由天主教香港教區、香港聖公會、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香港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等教會組織一同協辦。泰澤修士及來自海外的義工,亦在活動正式舉辦前3至6個月便於香港生活,了解在地文化並與香港人分享生命,為聚會作準備。

活動期間包括中華基督教會的梁發紀念禮拜堂、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的九龍堂與香港堂、聖公會的諸聖座堂及香港浸信會聯會的堅道浸信教會皆開放堂會,讓參加者可以到香港不同的堂會參與早禱,而午禱及晚禱則在聖公會聖約翰座堂及天主教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同時進行。關於住宿的部份,除了借宿教會與學校之外,一共有超過300個接待家庭願意接待700位朝聖者。

梁發紀念禮拜堂主任牧師王家輝表示,過去香港的基督教會相對較少推動泰澤祈禱,就只有香港聖公會在這方面相對積極,不少香港基督徒認為泰澤祈禱是天主教會的聚會方式,透過這次活動的確可以讓更多會眾接觸和了解泰澤祈禱,讓他們知道泰澤並非只屬某宗派或傳統,而是在推動整個基督宗教的合一與共融。

除了固定的泰澤祈禱和聚會之外,大會亦安排與會者到香港不同的宗教建築與古蹟參觀,如位於中上環的中西區文物徑、道風山、慈山寺等。另外,大會亦規劃了不同的工作坊和行程,包括參觀香港歷史博物館和到九龍佑寧堂與目前在香港生活的難民會面,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可以更了解香港和生活在香港的不同群體。

(相片提供/蔡佩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