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鴒鷥陪我祈禱──《當你求》讀後感

◎陳主顯

日前,我們夫妻參觀了駐德國台北代表處舉辦的四位台灣藝術家的「台灣山木花鳥」特展,「鳥」這部分,展出張德謙牧師的作品:「台灣白鴒鷥」系列照片。參觀者目不轉睛地欣賞著姿態萬千的白鴒鷥,熱烈求教張牧師有關這些美妙的白鳥和拍照的種種問題。我不甘落人後,也得他傳授了好幾招留影大法。此次特展,獲得歐洲人士和台灣鄉親熱烈的喜愛。真多謝,張牧師還送我們故鄉的名產和一本用白鴒鷥做封面的新版《當你求》。

這本《當你求》是祈禱文集,作者為巴克萊博士(William Barclay,1907~1978年),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的新約聖經學教授,其《新約聖經全書註解》頗為著名,為台灣教界所喜愛,且有華文譯本。譯者即張德謙牧師,他曾留學英國、以色列,也在神學院教授希伯來文、舊約導論。

張德謙牧師曾為駐堂牧師,後歷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幹事、助理總幹事、總幹事(2005~2013年),滿任退休。作者和譯者的學經歷實力,正是這本《當你求》可讀性和靈修品質的保證。

這本新版《當你求》迥然異於舊版,主要原因是張德謙牧師把58張「台灣白鴒鷥」照片編入本書,用來映照巴克萊博士的祈禱文。這些相片每一張都真美麗,可謂藝術眼光和神學修養結合的精品。白鴒鷥多采多姿,但見牠們站樁練功(頁4、24、40),展翅朝天(頁10、36、44、154),鏡前自省(頁19、144),眉目傳情(頁22),安棲洞房(頁26),夫唱婦隨(頁28、30),教子生活(頁32),靜思天主(頁34),濕地苦行(頁38),引頸觀魚(頁42、 148),修身淨心(頁167)等等,真是萬千妙姿,招神往;一派單純,明心性!

那麼,《當你求》新增了這麼多美鳥,不就成了「白鴒鷥圖冊」嗎?不會!因為張德謙牧師獨具慧眼,看到白鳥有伴君祈禱的靈修妙用:祈禱者靜觀這些白鴒鷥相片中的樣態可安頓心緒,恬靜地進入祈禱靈界──這是張牧師的「白鴒鷥靈修神學」。此說令人信服,君不見,白鴒鷥性情純真,不貪不奪,順天安命;牠知足常樂,友愛同類,又能敦睦水牛,驅逐害蟲;牠協力耕稼,認同本地來看守庄頭、濕地、海港。真好,台灣白鴒鷥如此靈巧,足堪成為《當你求》的良伴。

在《當你求》書裡,台灣白鴒鷥如此驚豔吸睛,會不會喧賓奪主,掩蓋巴克萊博士虔誠的、馨香的祈禱?不會!因為張德謙牧師清楚他身為譯者和合著者的角色,所以祈禱文本仍然占最大篇幅,巴克萊博士的祈禱文,通過張牧師流暢的譯文,仍然有力地幫助祈禱者做最芳香的祈禱:晨昏的靈修祈禱,或為百行百業代禱。

祈禱看來簡單,人人不學自會,但是祈禱者要做到向上主袒開心懷,純淨意念與祂合一;要做到跳出自我私慾的深淵來關愛眾人,關心世事,那就得學習,就要操練。而我認為這本和「台灣白鴒鷥」合編的《當你求》,將是一本精美的、理想的祈禱模範,祈禱者可得正確的、愉快的引導,而成為一個領悟上主美旨,親愛世人的祈禱者。我有許多稱讚《當你求》的話可說,但限於篇幅就此打住。深願通華文的基督徒人手一冊,藉著凝觀白鴒鷥來做靜心的虔誠祈禱。

《當你求》

著作/巴克萊

翻譯、攝影/張德謙

出版/台灣教會公報社

 

即日起至8月26止,特價280元,加贈「白鷺鷥記代誌」一本。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