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觀音 蓮葉荷田田

文圖◎莊爸

一般說到蓮花,自然想到台南白河,每年夏天可說是賞蓮愛好者必訪的景點,蓮藕、蓮子、蓮藕粉等相關農產品也是搶購的伴手禮。而在北部桃園,近幾年也掀起一股賞蓮的風潮。每到盛夏時光,眾多遊客爭相前往桃園觀音賞蓮。觀音與白河,一北一南成為賞蓮的觀光重鎮,讓遊人不必南北奔波,可以就近欣賞到美麗優雅的蓮花。

松蔭下賞荷 

根據2018桃園蓮花季活動簡介才知,原來,桃園市觀音區20多年前因發展工業,使當地大堀溪的溪水嚴重遭受汙染。後來環保意識雖抬頭,但水質檢測儀器仍不夠普及,所以當地環保團體想出種植蓮花的方法,於是從白河引進蓮花種植,以蓮花存活率來檢測水質。經過這些年的努力,水質果真改善,種植的蓮花也蓬勃生長。因此,自1999年起每年夏天於桃園觀音、新屋兩區推廣蓮花季活動。

我們來到觀音區蓮花季展區,隨意找了間蓮園購票進入參觀。蓮園占地約莫兩公頃,有十數種蓮花,除了樹籬迷宮,人工雕砌的景物不多,保留蓮花池原始風貌。一般蓮花池塘多為露天,要在豔陽高照下賞蓮,著實令人卻步。但這個園區和一般蓮花池不同,種植了相當多高大的樹木如落羽松,在樹蔭下可以悠閒自在欣賞婀娜多姿的蓮花,涼風吹拂,更顯愜意,一點都沒有溽夏燠熱難耐的感覺。

鯉群戲小妞 

園區除了有多種蓮花品種,還有成功復育的台灣萍蓬草及三角藺草等水生植物。此外,還有一個小小的獨角仙復育基地,裡頭的獨角仙體型碩大,相信會讓很多小朋友興奮不已!

走過一個轉角,便看見有瓜棚,棚上正垂墜了幾條絲瓜,看起來長得真好。在都市長大的孩子,很多已不知道原來絲瓜是長在瓜棚上的。

小徑的另一隅,還有一個袖珍的池塘,池裡養了許多肥美的錦鯉。池子不深,旁邊有販賣機可購小包飼料。錦鯉每見有人靠近,便成群結隊簇擁過來討食,模樣相當可愛討喜。

自從帶著小妞進到園區賞荷,她出乎意料地也跟著我們隨走隨看不吵鬧,但靜態的花,畢竟比不上活生生的鯉魚吸引她。在她百般央求下,我們答應讓她購買飼料,體驗餵魚的樂趣。沒想到錦鯉瘋狂似地爭先恐後圍過來時,小妞被這個景象嚇著了,連忙後退幾步,順手就將手裡的飼料通通撒了出去!這一撒更不得了,有幾隻鯉魚居然為了搶食而跳出水面,落入水中濺起的水花還潑到了我們的鞋子。鯉魚們突如其來的舉動,可是讓小妞又叫又跳,尖叫連連!

「江南可採蓮,蓮葉荷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眼前的畫面正和漢樂府〈江南〉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詩互相呼應。只是魚不戲蓮葉了,改戲小妞,看在我眼裡覺得有趣極了!

安坐大王蓮 

結束了大亂鬥,我們進到「大王蓮」區。這大王蓮可是我們今天的重點行程,因為從來沒親眼目睹這奇特的植物。聽說大王蓮約可乘載約100公斤的重量,一般成人坐在上頭也不會下沉,令人嘖嘖稱奇!

沒想到大王蓮大排長龍,看起來非常受到大人小孩歡迎。母女二人見離開放時間還有約莫半個小時,趁著我購票,便先到園區其他地方探險。等我回來時,她們竟已走入「迷宮」中,讓我遍尋不著,明明聽見小妞說笑的聲音,就是不見人影,只好待在原地等著。

好不容易看到小小人兒和媽媽手牽手走了出來,小妞開心地向我訴說著方才探險的成果。原來,他們已經去看過獨角仙了,「好大的獨角仙呢!」女兒眼睛發亮、如獲至寶似地告訴我她的新發現,又說著她們挑戰迷宮的「壯舉」!認真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看著時間也差不多可以「上蓮」了,我們便折返至大王蓮區。沒想到許多遊客在旁邊等著、看著,就是沒有人願意「身先士卒」地搶先體驗。我見機不可失,便把票券交給工作人員。只見穿著青蛙裝的工讀生,不急不徐地將小板子當作小橋般架好,太太先走過去坐定。我本以為生性膽小、對不熟悉的事物極度抗拒的小妞會臨陣脫逃,沒想到她竟然三步併作兩步,在工讀生的引導下走過獨木橋,順勢坐在媽媽的大腿上。我呆了好半晌,才想起拿手機拍照,記錄這珍貴的畫面。

而所謂體驗乘坐大王蓮,其實就兩分鐘不到。工讀生見我已拍完照,便示意她們起身,100元的票價就這樣體驗完畢。聽見旁邊的遊客抱怨時間太短、坑錢,我們卻不以為意。因為,就好玩啊!體驗過就知道什麼滋味,對我們來說,讓小妞可以實際體驗「大王蓮」是可以乘載很重重量的蓮花這件事,價值絕對不是區區100元可以計算的。留下議論紛紛的遊人,我們心滿意足地離開了。

回到入口售票處,我們略作歇息,也應景地買了蓮子冰淇淋和一個蓮子竹筒飯嚐鮮。小妞一口竹筒飯、一口冰淇淋,吃得是津津有味,也為這半天不到的行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