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鳳翔

台灣鄉間的迎神賽會、壽宴、婚禮,酒宴多設在廟前大廣場,開場時播放的露天電影常見《八仙過海》。「八仙過海」圖畫亦常出現在年畫、刺繡、瓷器、花燈上。鐵拐李、漢鍾離、呂洞賓、張果老、何仙姑、曹國舅、韓湘子及藍采和這八位道教神仙,人們耳熟能詳,並不陌生,一般道教宮廟也都有供奉八仙的地方。

八仙中,最富傳奇色彩、受眾人膜拜的當屬呂洞賓。「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黃粱一夢」「呂洞賓賣湯糰」「呂洞賓飛劍斬黃龍」等典故,老少皆曉。呂洞賓救人濟世、拔劍助弱、斬妖除魔、點化迷途等傳說事蹟,多不勝數。廟中呂洞賓的塑像或圖案,造型是身穿青色道袍,手捏劍訣,腰間懸著一柄寶劍(或揹在肩上)。人們奉呂洞賓為武神,因為他手持神劍,降妖伏魔。此外,台灣民眾相信他手中的神劍還能斬「爛桃花」(感情糾紛)。

然而,根據學者的考證,道教神仙呂洞賓很有可能是基督徒!而他的那柄降妖除魔的寶劍,就是聖經以弗所書6章所說的「聖靈的寶劍」。

咒語解密

呂洞賓是唐德宗時代的人,公元796出生。基督教傳入中國,比這時間還早,可能於西元6世紀初已傳到北魏洛陽,因從波斯傳入,故稱為「波斯經教」,傳道人稱為「波斯僧」,教堂稱為「波斯胡寺」。而中國自漢時即稱羅馬為大秦,唐玄宗時便下詔將基督教正名為「大秦教」(羅馬教),又稱大秦景教(羅馬的景教),「波斯胡寺」正名為「大秦寺」(羅馬寺)。「景」字的意思是「大也,炤也,光明也。」取自約翰福音8章12節:「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光照的意思。

根據唐德宗建中二年(西元781年)景淨所作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頌并序〉,景教從太宗以來,歷經高宗、玄宗、肅宗、代宗、德宗,最盛之時:「法流十道,國富元休,寺滿百城,家殷景福。」而呂洞賓就是生活在景教教勢興旺的德宗時期。他留下的詩文、經咒與神蹟奇事,被收錄編輯為《呂祖全書》。令人驚訝的是,探究經咒還原其意,竟是基督教崇拜聚會時常使用的讚美詩,試列舉如下:

〈天微章〉第一的咒語:「大慈悲,救苦難。唵、哪、唎囉吽哆、嘛娑訶。」

用敘利亞文還原其音為「an shana lirabrbatha mashiha」,中文意思是:「誠哉,基督(彌賽亞)是從諸天降臨者!」

〈地真章〉第二的咒語:「大慈悲,救苦難。唵、嗎唎哆、都堵、囉、娑訶。」

用敘利亞文還原為「an maruta tithar la-han ishoh」 ,中文意思是:「誠哉,神聖莊嚴之護佑是耶穌的!」

〈證仙章〉第三的咒語:「大慈悲,救苦難。唵、㖿哩吽、蘇唎哆、陀、密娑訶!」

用敘利亞文還原其音為「an narims sorita da mashiho」,中文意思是:「誠哉,讓我們高舉讚美基督(彌賽亞)的形象!」

〈體道章〉第四的咒語:「大慈悲,救苦難。唵、、陀、蘇唎哆、嘛、唧娑訶!」

用敘利亞文還原其音為「an kahana da sorita malk ishiho」,中文意思是:「誠哉,我們唯一的祭司,大君王臨世的真像,乃是耶穌!」

道教徒不斷複誦的「咒語」,其實是古敘利亞語。嘛娑訶(Mashiha)就是希伯來文「彌賽亞」(חַישִׁימָ)的意思。娑訶(ishoh)就是希臘文「耶穌」(Ἰησοῦς)。呂洞賓的信眾,毫無意識地讚美稱頌了耶穌基督數千年。

驅魔寶劍

呂洞賓求取功名沒有成功,便浪遊江湖,於廬山遇火龍真人,被傳授通天靈劍的祕法。呂洞賓若是基督徒,《呂祖海山仙蹟》卷一〈火龍傳劍記〉的記載:「火龍真人,姓鄭名思遠,號小祝融。世稱神醫,遇人有疾,則書符誦祝,立見消融。」可以從中理解為向呂洞賓傳福音的是鄭思遠,這人有醫病的恩賜。聖經記載耶穌行很多醫病的神蹟(瞎眼看見、瘸子行走……),祂也把權柄給十二個門徒,能趕逐汙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同樣地,也給後世後代的基督徒權柄,根據哥林多前書12章28節:「上帝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

〈火龍傳劍記〉接著記載:「真人見呂祖骨相清靈、遊心世外,即傳以內丹煉己之訣、製成通天靈劍。並詩曰:萬里誅妖電光繞,白龍一片空中矯,昔持此劍斬妖魔,今贈君家斷煩惱。」這把能斬妖魔的通天靈劍,應該就是每個人成為基督的門徒,所獲得上帝所賜聖靈的寶劍。

福音武器

以弗所書6章12~17節這樣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

上帝所賜的軍裝,真理的腰帶、公義護心鏡、平安福音的鞋、信德的盾牌、救恩的頭盔,都是防禦性武器,神的道──聖經,就是聖靈的寶劍,是唯一的攻擊性武器。每個傳福音的人,都會向得到福音的人再三囑咐叮嚀要讀經、禱告。閱讀聖經,就是舉起聖靈的寶劍──神的道,聖經。

500年前,當時只有神職人員可以讀聖經,平信徒不能讀聖經,於是各種錯誤概念混亂橫行。馬丁路德倡議主的門徒都要回到聖經,熟悉操練那蒙灰已久的攻擊性武器──聖靈的寶劍,並照著聖經去行,才不至於重蹈以色列人的覆轍:「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以賽亞書1章15~17節)基督徒若不閱讀聖經,自然就容易用外邦人的方式事奉上帝、賄賂上帝、利用上帝,反而招致聖潔公義上帝的震怒。

拓展國度

對於通天靈劍的誤解,被記載於《呂祖全書》卷三〈江州望江亭自記〉,「世多稱吾能飛劍戮人者。吾聞之笑曰:慈悲者佛也,仙猶佛耳,安有取人命乎。無固有劍、蓋異於彼,一斷貪嗔、二斷愛慾、三斷煩惱,此其三劍也。」呂洞賓自述旁人誤解通天靈劍,以為他使喚飛劍殺人,但通天靈劍的功能其實是幫助人不犯罪!

回到以弗所書6章,基督徒穿戴上帝所賜的軍裝,舉起聖靈的寶劍操練(閱讀聖經),接著就是禱告──倚靠聖靈的幫助,「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18節)讓基督徒有能力照聖經而行,對抗世俗、撒但、自己的各樣誘惑與試探,能不犯罪。

基督徒呂洞賓可能萬萬沒想到,他行的奇事廣傳民間,被尊為孚佑帝君、純陽祖師、金闕選仙、三曹主宰、雷霆太行大天師……,人們以為這些神蹟是出於他自身的能力。如果他還活著,有人當面跪拜他,他一定會阻止:「千萬不可!我只是上帝的僕人。」也有可能他會像彼得行完神蹟時那樣說:「各位,為什麼把這事當作稀奇呢?為什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基督徒所行各樣神蹟奇事都不是出於自己,而是出於上帝的榮耀!

呂洞賓的通天靈劍──聖靈的寶劍,你我都有。可是絕大多數的基督徒,都把寶劍擱置不用。全世界74億人口,基督徒接近23億,占全球總人口三分之一。照道理,這麼多基督徒,這個世界應該不會充滿淫亂、汙穢、邪情、惡慾和貪婪,但,多數的基督徒都不太閱讀聖經,多照著世俗或自己的想法過日子,所以力量不足以影響所在社群及改造當下的社會。

基督徒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讓我們舉起神的道──聖靈的寶劍,用聖經讓上帝的國度真正拓展,而非流於表面的數字,讓上帝的公義與恩典真實地臨到這個世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