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可可夜總會》 不在遺忘中消失

《可可夜總會》劇照。

◎文玲

聽身邊朋友說《可可夜總會》非常感動人心,動畫場景也夠精緻,吸引我一睹為快。看過後果然沒有失望,也哭紅了眼睛。倒不是電影情節和場景讓我流淚,而是對劇情觸及的某個點感到悸動,讓我思索何謂永恆。

故事訴說主角米高抱有對音樂的熱愛及執著,卻苦於祖太公當年為追求音樂夢而離家,讓祖太婆傷心不已,因此禁止家人接觸音樂。有一天,米高誤闖所謂的「夜總會」,也就是逝去祖先存在的世界。他無意間發現逝世的祖太公並沒有因音樂而拋妻棄子,透過米高連結了逝世的祖太公和祖太婆,化解彼此誤解而和好,帶出了動人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繽紛的「夜總會」世界,充滿各式各樣的奇異物種,卻沒有任何陰森及恐懼的氣氛,反而帶有調皮歡樂的氛圍。整個故事呈現有趣的亡者世界,不帶任何恐怖色彩,而是充滿對死者的愛和敬意。

電影中那個讓我眼淚決堤的橋段,就是其中一位亡靈因著不再受活著親人記念而將永遠消失。那一幕,不管是電影本身或背景音樂,都傳達出人們渴望他人「記得我」的訊息。雖然電影沒有進一步探討不再被記念的內心糾結,而是強調將永遠消失的恐懼,但相信每個人都曾思考過「我在他人心中是否會被記念?」這樣的問題,為什麼人們害怕被遺忘呢?這引發我深思。

感謝主的是,信徒不需擔心被遺忘而消失,因為神永不遺忘我們,我們應該歡呼慶賀,因為我們將在永恆中將與主一同承受那從創世以來為我們預備的國(馬太福音25章34節)!因著耶穌基督,信徒擁有永恆的盼望:「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4節)

究其實,電影中的亡靈世界是一種經過美化的世界,但信徒將面對的永恆國度,不是美化的世界,而是真真實實的世界,在那裡,神將擦去我們所有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與疼痛(啟示錄21章4節)。這樣永恆的盼望,豈不叫我們心裡歡騰,並時刻警醒定睛於主耶穌,竭力頌揚祂的國度是永遠到永遠嗎?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予慈愛、憐憫、獨一且有完全智慧的上帝,直到永遠。阿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