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林東生

幾個月前,我才克服了下雨天的困難,可以在雨天也創作。可是沒想到,5月初以來台北很少下雨,有時候偶然飄起幾滴小雨,我便立刻出動,可是到達拍攝現場後,雨就突然停止了。所以有好幾個月,我想拍雨景卻苦無機會。

端午節前一天,陽光頗為燦爛,傍晚時分,我來到淡水河畔,卻突然下起雨來。可是這個景點不是我預訂拍攝雨景的地方,讓我有些措手不及。我設法讓自己冷靜下來,相信一切的美都是來自上帝,便向上帝禱告求靈感。接著我開始無中生有地試拍,在那一帶拍了30分鐘左右,眼前忽然一亮,因為路燈點亮了。這個時候,仍然下著雨,天空還有晚霞的餘暉,而路燈已亮,我的鏡頭灑滿了水珠,就在此時此刻,我按下快門,拍出了感覺是平生最漂亮的雨景。

這張照片完全沒有經過後製,就在當下那個瞬間拍攝完成。當我把這張照片發表在臉書後,許多朋友覺得它像一幅油畫,我回答說這是上帝的恩典,讓我可以用照相機來畫畫。從這一天開始,下雨天就是我的黃金創作天。

我拍攝雨景的動機,就是要讓我的朋友們即使在陰雨天也不感到憂鬱,上帝就這麼適時賜下了題材,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