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現在就是上帝拯救的時刻

Photo on Visualhunt

啟示錄12章10~11節

◎吳富仁(新竹中會中壢教會教育牧師)

在鏡中的人

1988年3月2日,第30屆葛萊美獎頒獎典禮在紐約市舉行。在那天晚上,當時彷彿站在世界流行樂壇之巔的麥可.傑克森(Michael Joseph Jackson,1958~2009年)演唱兩首歌曲,第二首歌是他的單曲〈在鏡中的人〉(Man in the Mirror),這首歌不是由他作詞作曲,也沒有那如行走在太空的神奇舞步,甚至在這首歌的音樂錄影帶中,沒有他的畫面。但在這年葛萊美頒獎典禮上,麥可傑克森只憑他熱情、單純的演唱,就把這首歌和其中要表達的信息,深刻放在全世界觀眾的心裡。信息就是:改變。第一句他唱著:「我要做出改變/這輩子至少要嘗試一次」,複歌首句唱:「我要從在鏡中這人開始/我要他改變做法」,在歌曲將結東前,他唱著:「如果你想讓世界變得更好/那就看看自己的樣子/做出改變」。

最特別的是,在這首歌發行隔年,沒人料想得到的改變,突然就展開。1989年2月,波蘭、匈牙利分別展開執政黨與在野的會談。4月起,中國因中央總書記胡耀邦過世,北京發生大學生聚集天安門事件,這火直燒到6月4日,直到鄧小平出動軍隊陣壓才平息;8月,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民眾自發性手牽手,拉出一條人鍊,展現波羅地海三小國脫離蘇聯的意志。10月,匈牙利人民共和國改名為匈牙利共和國,東德爆發多場遊行。11月9日,柏林圍牆倒塌。10日,保加利亞共產黨總書記辭職,17日,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大遊行,展開天鵝絨革命。28日,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領導團隊放棄權力、取消一黨專政。12月16日,羅馬尼亞爆發蒂米什瓦拉事件,政府武力鎮壓死傷近萬,21日,總書記西奧賽古對被動員來的10萬人民發表演說,引發警察射擊人民事件,24日清晨,羅馬尼亞臨時政府成立,25日,西奧賽古受審被處死刑。到1989年這年年底,東歐共產社會主義聯盟與國家,只剩蘇聯與阿爾巴尼亞。

改變的力量

是什麼造成這些改變呢?當然不是麥可.傑克森的這首歌,唱倒過去以蘇聯為首的──所謂的東方集團與政府,並讓美國總統宣告冷戰終結。然而,是歷史巧合也好,或許更是一個默默潛伏已久、改變的聲音與力量,誠如約翰在啟示錄的預告:「我又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現在就是上帝拯救的時刻!上帝已彰顯了祂的權能和統治。祂所立的基督也顯示了祂的權威。那日夜在我們的上帝面前控告信徒的,已經從天上被摔下來了。信徒們已經藉著羔羊的血和他們所宣布的真理勝過了戾龍;他們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啟示錄12章10~11節)

啟示錄12章中,約翰用一種充滿想像力的筆法,重新述說耶穌的出生。一個身懷六甲的孕婦與她腹中的嬰兒,是世上最弱小的存在;她們所面對的,正是掌握世上極大權柄如大紅龍般的希律,就像馬太福音2章所記載,希律心一橫,乾脆就派人將伯利恆一帶2歲以下的嬰孩殺盡,以免危及他的權勢。然而,這既是屬古蛇、撒但或魔鬼權勢的,至終都將被上帝權能彰顯時所改變。

拯救的時刻

而這正是我們的確信,因為我們遲早都會像麥可所唱的歌,有一天,我們都會站到鏡前(或上帝面前),看看自己的樣子,並從此做出改變。基督徒相信,這同時是上帝的呼召,祂呼喚我們,要我們明白,即使眼前看似橫掃一時,即便擁有金錢、政權,掌控生命,甚至連思想也想控制、玩弄在手,強大有如大紅龍的世上掌權者,誰能料想得到,日後高唱得勝與改變之歌,竟是歌詠那嬰孩,而不是那大殺四方的王呢?

〈在鏡中的人〉的MV,至少出現7位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馬丁路德‧金恩、屠圖、卡特、甘地、約翰藍儂、甘迺迪、甘迺迪夫人和金恩夫人等,影像並出現3K黨與納粹標誌,及韓國學運、中東抗爭、遊民與非洲饑飢荒場景。這首30年前的流行歌,展現跨越世代的視野,用影像與信息告訴我們,黑暗與光明總在爭戰,那些掌握一時權力者,不論是政治、金權或話語、網路媒體等,都需小心謹慎使用,以免落入大紅龍之手,小心,被改變的、被打臉的,或許正是你我也不一定!

靈修作家畢德生(Eugene H. Peterson,1932年~)說:「耶穌的誕生,不只帶來驚奇,也激發起邪惡;希律、猶大、彼拉多。凶狠邪惡啟動各樣的殘暴,這群凶暴之徒想用今世的暴力解決,襁褓中的嬰孩如何存活呢?神的應許會勝過威脅恐嚇嗎?我們多希望祂能活下來,渴望祂來,但在這樣的世界行得通嗎?莫非無計可施?但我們高估了羅馬帝國的政權,低估神的恩典。使徒約翰帶來的想像力不過是我們軟弱信心的強心劑,讓你我不再畏懼,無視於大龍,堅信神的保守。」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讚美稱頌:新《聖詩》66首〈聖子耶穌對天降臨〉

認罪的祈禱:

 親愛的主!永活的上帝,阮相信祢權能掌管一切,總是阮時常互世間權勢迷惑,這世間無論是用政治、用金錢,或是用言語、聲勢及慾望,攏想欲互阮降服佇in的權勢下面。主啊,阮需要承認,阮時常降服佇這世間的權柄之下,時常互撒但的權勢所掌握,致到阮也想欲透過這款作為,互人嘛降服佇阮;主啊,求祢赦免阮的無知,憐憫阮的罪性,求祢引導阮,互阮真正明白,只有倚靠祢──聖子耶穌的氣力,只有互祢掌管,阮才會真正卡贏對敵以及阮的罪性。奉靠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受差遣者的祝福:啟應文第50篇(以賽亞書61章)

聖經:啟示錄12章10~11節

信息:現在就是上帝拯救的時刻

回應祈禱

 親愛的主,阮相信,現在就是祢拯救的時陣,阮欲求祢權能臨在,幫助阮勇敢迎向改變,互阮開闊眼界,明白當祢的權能臨在的時,就是世間權勢消失無去的時;主啊,求祢互阮逐日照鏡的時,所看見的不是干單阮的醜,是看見有祢榮光權能臨在的阮,是奉祢差遣欲去改變社會的阮,是欲帶祝福佇阮所生活的土地的阮。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回應詩:新《聖詩》524首〈主基督,祢的擔阮著擔〉

代禱:新《聖詩》332首〈耶穌著記著我〉

(先吟唱二遍,每次祈禱後回應吟唱)

一、為家己祈禱:

1.求主幫助,互咱佇社會中看見祂的權能,不只是看見汙穢黑暗,乃是去發現怎樣及祂相及佇啲,同時做出改變。

2.為家己的罪性,求主憐憫、赦免,互咱用實際生活佇咱的社會中,去實現祂所欲帶來的好。

回應:主啊,求祢憐憫阮,祢知阮實在充滿罪性汙穢,總是求祢改變阮,互阮這個有限、有罪的人,猶原通互祢使用,祝福佇阮所生活的社會及土地頂頭,幫助阮。按呢祈禱,靠主聖名,阿們。

二、為台灣社會及人心的改變祈禱:

1.求主賞賜,醫治臨到台灣百姓受傷的心,懇求開咱的目睭,不只看見人的作為及權能,而是看見上帝憐憫欲臨到這個社會及土地。

2.求主施恩佇台灣的政治及經濟環境,幫助咱看出上帝要咱作夥打拚,迎向改變的那條路。

3.求主引導,互台灣社會及人的心,通迎向上帝所歡喜意愛的改變中。

回應:主啊,阮將台灣社會及土地,攏交祢的手中,求祢掌權,佇阮做任何決定、講任何話的時,會曉明白敬畏上帝,會曉知祢的權能。求主幫助,互阮謹慎每一日的生活,尋求祢旨意臨在佇阮生活頂頭的改變。按呢祈禱,靠主聖名,阿們。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