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召青年,遍地開出文字的花4-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文字培育事工

Photo credit: mac.rj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鑑於文字事工人才的栽培、對大專事工的反省及未來文字事工的規劃,計畫整理大專委員會歷史資料,因而在2018年誕生了總會大專的文字事工人才培育計畫。此人才培育計畫由台北大專兩位工作者、傳道師林琬婷與吳祈得共同執行。2017年11月,此計畫先行培訓工作坊。文字事工培育計畫與台灣教會公報社共同合作,並交付《台灣教會公報》連續4期刊登,此為第2期。


(本專題相片由各大專中心提供)

台中大專中心

Light!閃耀熱情的生命力

◎李明翰(台南大專中心學生)

台中學生宣教事工最早可追溯至宣教師施嘉爾牧師於1960成立的中興大學團契。隔年,總會成立大專學生輔導委員會,施嘉爾牧師成為台中區第一任工作者。1962年開始經營的學生宿舍,成為早期學生工作基本型態。1964年,本地傳道師謝禧明牧師投入大專事工,1973年,大專學生輔導委員會改名為大專事工委員會。

台中大專中心辦公室歷經數次租屋、搬遷過程,直至1974年才購置公理街房舍。2005年辦公室搬至仁和路台中中會事務所一樓,2010年又搬至事務所3樓,2012年遷移至台中宣教大樓5樓迄今。

籌劃活動,玩出信仰

台中大專現由林佳勳牧師、潘忠杰牧師、蔡恆偉傳道師與林玉娟姊妹組成工作團隊,事工由PSF聯合團契(Presbyterian Student Fellowship)同工負責規劃與執行,聯合團契成員由各團契會長外加一名PSF代表組成,原則上每兩個團契成為總召群,認領一個活動。

林佳勳牧師表示,輔導的角色是顧問,盡量不影響活動內容的設計,僅引導活動背後的信仰思考,如此可讓學生保有能動性,自己去探索,在沒有「長輩壓力」下自由、熱情籌劃活動,也更能貼近年輕人的口味,分享福音。

9月新生茶會後,每年10月舉辦「新鮮營」,透過體驗活動與專講,讓各團契新生了解大學生活可以如何新鮮又好玩,營會也將信仰價值結合人際關係、課業、肢體互動等主題,讓大家不僅玩出樂趣,也玩出信仰。11月開始,則不定期舉辦講座系列活動,包括情感教育、死刑議題、同志議題、自我認識、夢的解析等,希望大專生能將信仰價值連結到自我生命處境以及社會關懷,成為有行動力、有見證力的基督徒。

打開視野,調整生命

每年寒暑假,台中大專都會派一群熱情的大專生到原住民部落,協助部落兒童事工。近2年來,教育營團契會到東美中會瑞源、都歷等教會舉辦為期9~13天的教育營,配合當地教會需求,透過信仰教育、才藝課程,讓孩子接觸到福音的種子。同時透過這個營會,提醒父母們注重孩子的教育,也讓孩子珍惜學習的機會。

近年來,營會整體思考轉變,大專生不再以「給予者」自居,而是以「學習者」心態認識原住民孩子,並深思偏鄉教育與原住民轉型正義深層議題。許多學生在參與後發覺自己給予不了什麼,但收穫卻超乎想像豐富;看似是服事他人,卻是被服事。在部落裡一起生活,學生更能看見原住民在台灣社會碰到的困境;與孩子間真誠互動,讓學生視野被打開、生命被調整。

林佳勳牧師分享,曾有社工系學生參與教育營後,開始喜歡部落生活與文化,成為社工後就在該部落服務;也有學生在教育營看見宣教的不同面貌,了解宣教不只侷限在平地或台灣本土,應以更寬廣視野主動認識不同族群;也有學生參加教育營後,仍保持感動,每月定期回部落協助主日學教育,繼續播撒福音種子。

突破困境,綻放光芒

在牧養大專生的過程,會遇到許多困境。林佳勳牧師認為,其中一個最大的困境就是大專中心的宣教事工與各地方教會的期待有落差,地方教會看到的是大專中心團契人數不多、年度開銷又大。但是大專生是流動的,生活變動性又大(學業、打工),本來就無法如地方教會的青年般,穩定服事、穩定聚會。林佳勳牧師說,面對流動頻繁的學生,大專中心的宣教理念就是「陪伴」,希望學生可以認識耶穌、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而非用量化的角度評估今年可以增長多少人數。陪伴本身就無法大量、有目標性,而是希望在學生的生命撒種、期待生命扎根,用生命影響生命。

雖然如此,台中大專也期待未來能積極與地方教會合作,讓地方教會能更加認識大專中心事工的宣教理念,彼此互相支持,使福音在每個禾場都能綻放光芒,讓每個人都能得到生命的滋養。

小檔案
●地址:台中市北區健行路375號5樓B室
●電話:04-22356020
●輔導團契:PSF聯合團契、SEC教育營團契、大專福音隊、中興、中教大、亞洲朝陽、中山醫天僑、中科大、勤益中台、靜宜弘光、逢甲僑光、東海、中國醫以及中國醫北港;每週二在中心另有聯合查經班以及中宣學舍禱告會。共計16個。
●更多資訊請臉書搜尋「呼叫-台中大專psf」。

嘉義大專中心

Here!規劃未來方向的幫助

◎陳斯宴(台南大專中心學生)

在嘉義大專中心成立之前,嘉義中會的大專事工已有久遠歷史。1969成立了大專學生輔導委員會;1977年,又併入青年事工部,大專事工一度中斷,然而在1982年,再度成立「學生輔導部」,並於隔年由張顯爵傳道師擔任第一任專職工作者──學生幹事,建立了目前嘉義大專團契的基礎。

為因應雲嘉南地區學校的成立及改制、學生人數的增加,「學生輔導部」於1999年正式更名為「大專事工部」,「學生幹事」的職稱也改為「大專幹事」,事工分配更加明確。

位於嘉義民雄的嘉義大專中心,於1989年在黃智鴻牧師推動下購入。2001年8月起,則由余啟運牧師擔任大專幹事至今。目前嘉義大專負責的區域包含雲林、嘉義及部分台南地區學校,目前每個團契人數大約是10到15人不等,但流動性、人數的波動都很大。

嘉義大專臉書粉絲專頁有個耐人尋味的名稱──「嘉義大專婚喪禮儀公司」,本來有意以此名稱立案為公司,讓大專生在不知未來該如何是好時,在這裡找到幫助。雖然,後來未去立案,但呈現出嘉義大專協助、陪伴學生的理念。

就現實而言,雲嘉南地區的學校本來就不比其他區域多,現在又因少子化的緣故,導致招生不足,而出現併校的危機,連帶影響聚會人數下降,參加的學生總是來來去去,這是嘉義大專目前面臨的困難。

因應少子化、學生打工造成的團契人數波動,近期余啟運牧師致力推廣桌遊,培養大專生成為桌遊的專業教師,成為附近國小、國中、高中的桌遊社團導師,讓福音藉由大專生進入校園,不只讓大專生獲得經濟收入,也兼顧傳福音的信仰工作,而這更能配合地方教會的長照事工,藉由帶領長輩們玩桌遊,不僅促進長輩的腦力、手腳活動,更藉由桌遊的團體動力,讓長輩們也能擁有良好的社交生活。

嘉義大專在意人與人彼此之間的關係,在余啟運牧師的帶領下,與地方教會長期合作,希望能持續推動嘉義地區的福音工作。藉由大專生的參與,讓地方的福音事工注入新的活力,並與在地更深入連結。

小檔案
●地址:嘉義縣民雄鄉三興村陳厝寮105號
●電話:05-2720094
●輔導團契:南榮展望社、稻江信望愛社,以及虎科、長庚、打貓、迦勒、平安,共計7個。
●更多資訊請臉書搜尋「嘉義大專婚喪禮儀公司KLT-cpu」。

 

台南大專中心

Hot!厚植草根力在地發威

◎李新元(台北大專中心學生)

台南區基督教大專服務中心」(TaiNan Student Christian Movement, TNSCM,簡稱台南大專)位於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上,鄰近成功大學的校區。台南大專目前服務台南地區共計16所大專院校,並於各學校設立團契,每週固定聚會。台南大專目前有二位牧職工作者以及二位平信徒工作者,配搭多位義工輔導組成台南大專宣教團隊,負責輔導台南地區各大專院校的長青團契。本次特別邀請台南大專主任陳振商牧師,分享台南大專的事工與現況。

陳振商牧師說,在團契運作的思考上,台南大專逐漸轉型為團契議會制,所有團契事工由所屬團契成員共同討論與執行。團契裡的議會制運作,是讓團契所有成員都有機會學習議事原則,增強提問與討論的能力,並與不同立場的人產生強大且柔軟的談話空間。

除了輔導長青團契外,台南大專也舉辦各式各樣的營隊與活動,並不斷嘗試新的營運模式,期望更加貼近大專學生的需要。以台南大專宿舍部為例,宿舍部管理即採取議會制,隔週大聚會與分小組,所有人共同討論住宿公約,實行學生自治,成為一個自律的組織。

體會使命所在

台南大專的一大特色是基督徒學生運動(SCM)的推動,期望學生在社會實踐信仰。近年來,在此基礎上推廣「草根運動」,希望青年能夠真正了解在地的需要,成為地方的幫助。

通過小草培力工作坊,期望青年藉由了解社會分析系統、衝突管理、開放空間,訓練青年藉由價值、觀看、行動、模型、校正等方式去理解所處環境的社會議題,並做出具體行動方案。工作坊以談話空間作為基礎,由於個人理解脈絡與時空的不同,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小草培力工作坊由大專學生及辦公室同工預備的課程進行訓練。營造一個安全談話的空間是重要的,討論結果會變成一個原則和架構,並在最後一天的小草會議,開始具體行動。

成為自助助人的平台

幫助別人之前,要先了解自己,因此台南大專定期舉辦時事論壇、小草影展,討論青年所面對的問題,如:愛情議題、青年貧窮等,期望青年能夠辨明自身處境。

另外,每個人的興趣不同,關心的議題也會有所不同。陳振商牧師鼓勵青年思考,藉由台南大專的訓練,關注時事,成為教會的幫助,陪伴、耕耘在地。除了學期活動外,寒暑假也舉辦繪本營等營隊,由青年擔任輔導,學習透過繪本和小朋友對話,打破單方授課概念,並與小孩的生命故事對話。

操練帶人待人的能力

除了關心大專生,台南大專也通過「小神研」讓大專生擔任輔導,帶領高中生查考聖經,希望透過平日訓練,讓他們在預備營隊的過程能有思辨與獨立思考能力,並練習如何帶領人。目前台南大專藉由營隊,籌備形成輔導培訓架構,用小草培力工作坊培育小神研與神研班的輔導,再藉由暑期小神研班培養繪本營的輔導,期望藉由階段性操練,讓大專青年在信仰造就與社會關心上,都能成為教會的幫助。

陳振商牧師表示,希望透過團契,訓練青年溝通公事、正確對待他人、幫助他人述說情緒,因為當青年能觀察、溝通,才能真正幫助他人,也才能傳福音並帶人來參加團契。他在團契與青年一同喝茶,讓青年在安全的空間,自然輕鬆地述說自身想法。他認為大專中心需要思考自身角色跟地方教會青年團契的區隔,並期望台南大專成為培養草根運動學生的搖籃,藉由參與各項活動,練習觀察,找到核心價值,行動並反省,也期待台南大專可以成為讓青年自由表達自身意見的平台,並藉由信仰的教導,化為眾人的祝福。

小檔案
●地址:台南巿東區長榮路三段133號
●電話:06-2371793;06-2744954
●輔導團契:共計11個
永康區:南台、百合SCM團契、崑山SCM團契
東 區:聯合團契、成大SCM團契、中心宿舍部團契、研究生小組
中西區:南大SCM團契、南護信望愛團契
仁德區:嘉藥SCM團契、華醫加利利團契
●更多資訊請臉書搜尋「台南大專Fans Club」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