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平台駁東電 呈福島真相

(相片提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邱國榮採訪報導】8月16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東電)來台演講福島復原現況、東電在福島的重建之路,同時間,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召開記者會,公布異於東電報告的福島現況,呼籲台灣社會不要低估核災影響。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與台灣電力公司邀請東電來台演講「福島復原現況:日本東京電力重建之路」。有鑑於福島核災後,日本政府與日本法律協會根據《核電損害賠償法》,在災後成立「原子力損害賠償紛爭解決中心」,期幫助災民和東電談賠償與和解,但對事故善後處理與居民處境應付責任的東電,卻拒絕賠償,因此廢核行動平台選在東電來台演講的同時召開記者會指出,東電跟對外界表現出的誠懇道歉企業形象完全不同,並公布兩份日本報告反擊其來台演講內容。

這兩份報告是國際環境NGO日本地球之友(FoE Japan)今年3月新出版的《福島的現在與能源的未來》,及日本綠色和平今年6月針對安倍政府新能源政策發表的最新聲明《對日本5個基礎能源計畫的評估建議》,破解當前對福島事故及其後能源政策的迷思,讓社會了解福島現況。

日本政府已解除災區避難指示,福島人都回去了嗎?根據行動平台提供的報告,回到災區的福島人多是高齡者,而選擇不返回者在制度上將不再是難民,賠償及住宅等提供隨之消失。根據日本《河北新報》今年3月4日報導,日本政府解除避難指示1年後,返回災區比率只有15%。安倍政府已宣布「重啟核電」?根據行動平台提供的報告顯示並不順利,因核電重啟不是中央政府說了算,仍受阻於地方政府、公民訴訟、民意反對,目前可啟動的核電機組不到核災前五分之一。

《2017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圖表,日本1965年到2017年核電的發電量及裝置容量,確實目前有部分機組啟動,但其實啟動的比例是非常的低。(相片提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根據來自《2017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圖表,日本1965年到2017年核電的發電量及裝置容量,確實目前有部分機組啟動,但啟動比例非常低。日本是否再啟動核電,需要地方政府同意權,而各地公民也因安全因素提出公民訴訟,阻止各地機組再啟動,使得部分機組無法通過新標準審查,或運轉利潤不敷補強成本而直接宣布除役,致使安倍政府大幅重啟核電的宣誓經過數年後,只有9座機組通過審查、運轉,而已除役與確定將要進入除役的機組共有22座。

行動平台強調,國家能源政策不應再限於核、煤傳統思維,要明確以再生能源為規劃核心,其提供報告指出,日本是再生能源發展後進國,於2012年導入躉購制度,太陽光電從2011年的1.4GW裝設量和2兆度發電量,大幅增加到2016年的43GW裝設量和47兆度發電量,後陸續發展出友善綠能的中小售電業,成為民眾支持再生能源新選擇。行動平台指出,台灣電網系統必須突破傳統,建立靈活調度電力系統,以因應再生能源大規模併網,進而使公民參與,促進能源轉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