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質疑限縮同意權 批架空

原民會為化解邵族傳統領域土地劃設爭議 反侵害原有權益 原民團體譴責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6月11日公告,新北市烏來區泰雅爾族忠治、烏來、信賢、福山部落,以及位於南投日月潭附近劃設為邵族的傳統領域,卻引發南投縣長林明溱及魚池鄉居民抗議,林明溱近日甚至宣布政院原民會公告無效。原民會遺憾表示,南投縣長發言輕率、製造對立。邵族民族議會則認為這是政治操作。

原轉小教室8月1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原民會為化解魚池鄉民抗議,竟要限縮原住民族的諮商同意權?因為根據政院提出的修正重點,就是將原民諮商同意權限縮在「從事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5條規定,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開發行為者」,以代議程序(土管會決議)或投票程序(範圍內全體原住民公投),由「公所」依職權確認。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的拔尚.達立指出,無論清國、日治時期還是國民政府,這些外來政權都把原住民傳統領域的土地占為己有,就算現在有《原住民族基本法》,可是在讓原住民未能全面自治土地前,先讓原住民族以《原基法》21、22條規定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與諮商同意權,確保各族傳統領域範圍的大規模開發,不至於迫害或危及原住民族文化傳承的生存空間。他強調,這僅是原民傳領空間主權範圍的劃定。

(攝影/林宜瑩)

如今,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竟為了是否要區分公有、私有土地,各方爭論不休,拔尚.達立認為,原住民諮商同意權是否修正,這應該是可以在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中充分討論;對於南投縣長林明溱以傳領劃設影響南投縣觀光發展為由強烈反對,甚至公開宣布傳領公告無效,他表示:「他比法律還大?他比總統還大?」

拔尚.達立認為,唯有讓傳統領域劃設回歸原民生存空間的概念,跳脫公私有地的爭論,諮商同意權不是不能修正,而是要好好與原住民族來協商討論,不是行政機關先做好結論,之後要原住民族吞下來,也不要為了討好居民、財團或利益團體,而犧牲邵族族人的權益。

原轉小教室記者會中,還有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吳豪人、暢銷作家林立青、教育部課程審議大會委員蕭竹均、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系教授施正鋒、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主任陳瑤華等人一一發言聲援。

原轉小教室也公開質疑,政院原民會要修改諮商同意權怎會是向魚池鄉民預告?是否在總統府原轉會討論諮商同意權的修改較為適宜?諮商同意權不該限縮在「環評法第五條的範圍」,而是要回歸「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及學術研究」的範圍,以及原本應由部落會議決議是否同意,竟改為由「鄉公所」決定採用「土管會決議」或「範圍內原住民公投」來決議,此舉是否是在「架空」部落?

對原民團體的質疑,政院原民會則發出新聞稿澄清,原民諮商同意權的修正,目前僅是在徵詢階段,歡迎各界提出建議;原民會在今年6月5日已發函到各原民部落及各級地方政府,並強調與魚池鄉民抗議無關,也因正在徵詢各方意見階段,目前尚未有任何定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