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衝突 了解差異 培養友情

七星中會辦長執升級講座 王守珍:過勞不是疲勞,而是身心都已經受到傷害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人聚集的地方就會有衝突,教會也不例外,甚至演變成教會分裂、對簿公堂,究竟該如何面對衝突?七星中會舉辦長執升級講座,邀請濟南教會長老、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監事王守珍談「克服衝突與身心耗竭」。

教會常見同工熱心過頭,反造成其他同工困擾,導致衝突發生,王守珍表示,熱心過頭,通常是因過去成長過程或目前生活環境很少被肯定,在教會服事過程得到鼓勵,便激發了熱心。但同工若了解熱心過頭的原因,應該不會發生衝突,而是引導、提醒,服事是互相服事,不是爭奪大位或肯定的聲音。

王守珍根據研究文獻說,夫妻有兩個最容易離婚的時間,一是結婚5.2年,一是16.4年,前者因相處時間不夠,需處理彼此差異及衝突;後者雖已學會處理差異與衝突,卻失去彼此分享、帶領彼此前進的友情。同理,同工相處久了,知道彼此弱項與強項,互補差異,並經常聯繫,培養友情,才能避免衝突與摩擦。「若不用寬恕解決衝突,衝突永遠無法解決。」知道自己不完全,知道上帝願意接納我們的不完全,內心才有平和,衝突自然減少,一心一意與對方和平相處。

關於「身心耗竭」(burnout),王守珍則指出,身心耗竭又稱「過勞」,出現的症狀跟吸毒者的虛脫類似,身體疲憊不堪、無力、虛脫、睡眠障礙、食慾不振等,感到無助、無望、被綑綁困住。對自己、工作及生活產生負面態度、因應能力降低、喪失服務熱忱。她說,過勞不只是疲勞,而是身心都已經受到傷害。

避免身心耗竭,王守珍提供幾個可以機轉的因應方向,其中她最強調的是「運動」,因運動可活化大腦衍生神經滋養因子(BDNF),使神經突觸生長與活化,此生理性的活化是心理與生理的良好刺激。

講座中場休息時間,七星中會性別公義部部長張軒愷牧師宣導「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他呼籲眾人,當得知有性騷擾情況發生時,不要護短也不要官官相護,而是協助及鼓勵被害人提出申訴。他指出,因應性騷擾防治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已配合法令建立了申訴管道,七星中會也於今年成立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由具有法律及心理諮商等專業人士擔任,協助各教會調查性騷擾事件,無論信徒是否為長老教會會友,皆可向委員會提出申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