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訴說 傳講白色恐怖回憶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二二八國家紀念館8月19日下午舉辦真人圖書館講座,邀請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分享。

看著自己被以叛亂組織罪名、上呈總統府的判決書,曾目睹獄友前輩基隆高中校長鍾浩東被槍斃前整裝行儀的正氣凜然,蔡焜霖唱起鍾浩東臨刑前,獄友們送鍾校長上路被槍決的一首日文歌〈幌馬車之歌〉。蔡焜霖雖以幽默的態度回憶自己的過去,但一談到獄中的同學、前輩被槍斃臨刑前,沒有人哀嚎,只有從容就義的片段,還是忍不住數度哽咽。

當天有不少年輕人來到真人圖書館現場,蔡焜霖站起來向年輕人致敬,說「後生可畏」,自己是「台灣年輕人」的粉絲,並鼓勵現場年輕人,台灣建國前途已經握在年輕人的手裡,而他那些已經死去的獄中同學及前輩們,以及他百日後,都會持續保護台灣,也會像鬼魅一般,去抓傷害台灣的惡人。

蔡焜霖於1930年出生於台中清水,台中一中畢業後,進入台中縣清水鎮鎮公所擔任事務員。在白色恐怖時期,被政府當局指控因為參加讀書會「非法組織」等理由而被羅織入罪。根據當局的判決書,蔡焜霖是因「省公委會台北電信局支部張添丁等案」、「1945年5月參加叛亂組織並為叛徒散發傳單」,遭判刑有期徒刑10年、褫奪公權7年。後於1951年被送往綠島關押接受「思想改正訓練」,直到1960年出獄。

蔡焜霖指出,遭逮捕後,憲兵隊向他說明,只要肯自首,關押3日後即可回家。他不疑有詐,於是在被設計好的自白書上畫押承認,結果換來的不是自由,是10年有期徒刑。出獄後,他先後於《金融徵信新聞》、寶石出版社、《東方少年》、文昌出版社、國華廣告公司等單位任職,並且曾創辦《王子》雜誌、《儂儂》雜誌與編製百科全書等出版品,在廣告業、漫畫文學等出版領域,皆扮演了重要的歷史角色。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