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8月19日下午屏東中會教育部假振興教會舉辦兒少青服事同工座談會,邀請振興教會牧師江明恩與鄒淑卿分享青年、青少年與兒童主日學事工經驗與異象。

(攝影/林婉婷)

屏東中會教育部長李鳳嬌牧師開場致詞,以「做中學、學中做」勉勵在場學員,縱使有「實戰經驗」多年,還是可能遇到挫折,所以需要學習,藉由分享自己與參考他人的生命經驗,不斷成長。李鳳嬌強調,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153年屹立不倒,源自根基良好,而孩子就是教會的根基。正如聖經裡上帝揀選愚拙的人服事,兒少青事工要保持「做憨人給神用」這種謙虛順服並持續學習的精神。

(攝影/林婉婷)

鄒淑卿介紹振興教會主日學成立故事與師生現況。振興教會雖設教59年,但主日學去年1月才成立。鄒淑卿坦言,過去在大型教會牧會,時常為各類事工疲於奔命,3年前來到位於寧靜鄉下的振興教會,一時也沒有開創新事工的動力;若有會友帶著孩子參加主日禮拜,也直覺性請他們到親子室,直到某次靈修時,上帝對她說話,責備「妳虧待了我的羊」,才讓她明白自己並沒有認真照顧上帝所愛並送到教會的孩子們。

於是振興教會籌備開辦主日學,例如安排唱歌、肢體與說故事等師資訓練,甚至到韓國大邱第一教會觀摩其主日學事工等。目前參與同工除鄒淑卿,還有一名主日學校長和5位老師,不過鄒淑卿認為老師必須增加,因為主日學年齡層跨距大,有小學生也有幼幼班學生,要以不同方式教導。

(攝影/林婉婷)

課程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基要真理,使用《信仰的基石》為教材;第二階段為兒童禮拜,程序模擬成人主日禮拜,不過融入更多兒童參與環節,例如小學四年級以上學生擔任讀經員,每週披上紅色的讀經領帶、恭讀主題經文,不但能鼓勵孩子們讀經,也能賦予他們表達與學習的自信。

振興教會主日學理念為箴言22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鄒淑卿表示,主日學不只是品格與道德教育,應是「信仰」教育,老師們將孩子們帶到教會,上帝則走入孩子的生命。另外,為了強調長老教會精神,振興教會主日學將改革宗的5個「唯獨」列入辦學理念:唯獨聖經、唯獨基督、唯獨信心、唯獨恩典、唯獨榮耀歸於上帝。這些理念不只讓孩子們認識信仰與教會,也是提醒老師們不能將事工看作自我成就,而是感謝上帝讓自己有能力服事。

(攝影/林婉婷)

江明恩則分享在台中牧會時,與大學生相處的經驗。江明恩提醒,大學生與國高中的青少年不同,沒有辦法用權威身份去強迫他們接受任何想法,青年輔導的工作就是陪伴,讓青年們自己去嘗試與闖蕩,從中學習到真實寶貴的經驗。江明恩也以幾個親身故事說明,用心的陪伴會影響青年一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