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舉辦「無聲不語體驗營」,於8月18日上午在高雄社教館露天劇場揭開序幕。參加對象鎖定16歲以上聽人,期望透過一日的闖關活動,幫助社會大眾走進聾人世界,體驗其生活情境。

(攝影/林婉婷)

以往「認識聽語障礙」多處於宣導性質或靜態介紹,社會大眾只能以旁觀者角色去了解;但障礙體驗營請參與者戴上耳塞及口罩,阻隔聲音接收與傳達,並設計相對應關卡,讓體驗者明白聾人在家庭、學校、職場、生活四大面向中所可能面臨到的困境;配合高雄社教館空間,體驗營也安排烤肉聯誼和漆彈競賽,增加活動趣味性和挑戰性。

(攝影/林婉婷)

家庭關卡如「傳情畫意」屬畫畫版接龍:隊伍第一人看題,並限時以圖畫呈現題目,下一個人必須理解上一個人創作中指涉的主題,並同樣以繪畫呈現給下一個人;由於時間壓力,圖畫逐漸簡化,下一個人要得出答案越發困難,也從中看見各種限制下,保持溝通完整度的不容易。

(攝影/林婉婷)

校園關卡「你再繼續畫符啊」是寫字競速賽:隊伍派代表閱讀題目,並限時將大段文字手抄下來,如果為了求快寫得太潦草、難以辨別,則不算分。為了有「客觀」的閱讀辨識標準,關主特別找尋一般民眾當鑑定人員,充滿推測與抗議的過程笑聲不斷。但不可忽略的是,聾人若在一般學校學習,老師只顧及聽人學生,聾人學生很難從黑板上簡化的筆記理解課程,但若要求所有聾人進入特殊學校,又變相侵害其授教權。

(攝影/林婉婷)

「無聲不語體驗營」將聾人文化與議題融入聽人主流社會中,盼社會大眾換位思考,對聾人處境有更深切體認,且以更加包容的方式去親近聾人朋友。

讀唇語關卡。(攝影/林婉婷)
比手畫腳關卡。(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