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神學先鋒凱蒂辭世 享壽68歲

【曾菀妤編譯】當代女性主義神學者凱蒂.加農(Katie Geneva Cannon,1950~2018年)於8月8日逝世,享壽68歲。美國長老教會(PC(USA))、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等機構,均對此表示哀悼。

凱蒂.加農是女性主義神學先鋒,6月時罹患急性白血病。她成長與求學過程飽受種族隔離與歧視之苦,感受到基督教信息與真實世界的嚴重脫節,促成她致力於打破種族主義與性別歧視枷鎖的開端。她透過生命經驗探究關係變化,以求擺脫既有以白人和男性為中心的宗教和道德觀,轉向重視黑人女性於該領域的經驗和洞察。

1974年,凱蒂.加農與164名白人女性共同封牧,成為PC(USA)首位非裔女性牧師,1980年代,她開始提倡將女性主義援引進神學倫理學作為方法論,是著名的女性神學家和女性主義倫理學創始者。凱蒂.加農今年3月接受採訪時表示,宗教是啟發她思考歧視的原點。「從我最早有記憶的時候,每天晚上我都會和上帝談論到生活在種族隔離的世界中的痛苦,……我想知道我的家庭犯了什麼錯……。」

凱蒂.加農2001年投入神學教育工作,於聯合長老教會神學院執教鞭,晚近投入普世運動,協助WCRC推動性別公義事工。

其最為人所知的神學觀點,即是談到,基督教的苦難觀通常是以白人和男性主導的階級視角來定義,由於來自最安全且舒適的階層,他們往往將苦難視為一種選擇。她在《黑人女性倫理學》(Black Womanist Ethics)寫道:「主流倫理學認為人有自由承受合意的道德規範,但對黑人來說,情況並非如此。對於大部分的黑人而言,受苦是常態。」

其同事范德比爾特神學院(Vanderbilt Divinity School)院長艾蜜莉.湯斯(Emilie Townes)表示凱蒂.加農,「引領了黑人女性神學的世界觀,同時並強烈批判學術界和教會界參與迫害不屬西方中心價值的人」;PC(USA)則譽其啟發當代神學視角並構築新歷史,是帶領PC(USA)進一步了解非裔美國人社群的先驅,堪稱信仰力量與愛的表率。(資料來源:NY Time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