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啟程 代表屏東赴日比賽

【林婉婷專題報導】由內獅國小、高士國小牡林分校與佳冬國小12歲男童組成的屏東縣足球隊「屏東FC」,遠赴日本「足球王國」靜岡,於8月11日到17日期間代表台灣參與第32屆清水盃(Shimizu Cup)全日本少男少女足球大賽。其中內獅國小足球隊在今年屏東縣運獲得冠軍,取得代表隊選拔名額,故本次聯隊12名足球小將,就有7位內獅國小足球隊員。

(攝影/林婉婷)

清水盃全日本少男少女足球大賽已在日本進行32年,為全日本知名的小學足球賽事,常吸引中國、台灣等地東亞國家球隊參賽,今年有超過200支隊伍出賽。由於2013年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橫濱辦事處的促成,開啟屏東與靜岡清水足球俱樂部交流,往後每年皆舉辦不同年齡段的足球友誼賽,而清水足球俱樂部每年均率隊至屏東參賽。今年在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的支持下,小小選手終有機會赴日參與國際級賽事。

屏東FC成員。(攝影、製圖/林婉婷)

此次「屏東FC」在小組賽對戰日本球隊「バディサッカークラブ B」「辻サッカースポーツ少年団」「FC浜須賀A」「高槻南AFC」「屋島SSS」等。日本隊基層球隊實力堅強,可以預期屏東小將們面對的每場比賽都是硬仗。8月6日上午副縣長吳麗雪專程到長治國中足球標準場地為足球隊加油打氣並授旗,鼓勵球員們無畏對手,展現訓練成果,且從交流賽中獲得學習和成長。

教練團。(攝影/林婉婷)

屏東FC總教練陳佳坤表示,日本球隊素質平均,傳球觀念好,重視團隊合作,「此次是第一次參加比賽,不熟悉對手的情況下,我們採取防守反擊為主,這種打法考驗體力。」代表隊從4月即展開第一階段集訓,著重了解選手素質與特性,整個暑假也備戰集訓,最後一週適應標準場地,並調整球員位置。經過4個月集訓,球員間感情凝聚力、默契及球技已達一定水準。

鄔米教練。(攝影/林婉婷)

排灣中會南世教會執事、內獅國小足球隊教練鄔米.魯夫契,也擔任這次代表隊教練。她提到,本次集訓對她與孩子們而言都很新鮮,因為接觸到不同習性的選手和教練。由於國小球隊機動性高,孩子們沒有固定位置,屬於全方位球員,依靠各自的速度、體能和技巧,搭配戰術去設計任務,速度快的人可置於場上前或後,有助於快速進攻或回防,而耐力好的人適合在中場,「確認位置後,小朋友熟悉度高了,會表現得更好。」

「出國比賽」一直是鄔米與內獅足球隊員的夢想,本次清水盃是夢想的啟程。對此,她特別感謝副縣長吳麗雪、屏東縣體育發展中心主任李達平、屏東縣長治國中主任兼足球隊教練黃永志等人的支持。

 

風靡足球 孩子心目中的天堂

對足球隊孩子們而言,足球是個怎樣的運動?「足球像天堂吧!」鄔米笑說,足球是孩子的生活重心。鄔米曾經也是內獅國小足球員,開始接觸足球後,就愛上這項運動,並夢想回到母校,帶學弟妹們參與國際賽事。

(相片提供/鄔米)

內獅國小曾是非常有名的足球學校。台灣1960~1970年代少棒、手球風靡全國,為了倡導正當體育及休閒活動,並輔導學生安排假日時間,更發揮原住民族運動天賦,當時校長柳坤霖積極推展足球運動,1984年3月1日內獅國小男女足球隊正式成立,由校內老師李榮潔擔任教練,負責統籌組訓。當時學校下課,學生習慣帶一顆足球,挑球、控球、耍球,隨時把玩。

內獅國小足球隊成軍後隔年1月參加第3屆屏東縣議長盃足球錦標賽,榮獲男子亞軍、女子冠軍,至此一鳴驚人;並在1986年7月獲中華民國足球協會推薦參加國際分齡賽。後陸續參加縣內與全國各項足球賽,成績斐然,奠定內獅國小足球風靡近10年不衰。

(相片提供/鄔米)

1999年李榮潔教練被調派至其他學校,內獅國小足球運動停頓近8年,直到2007年開始重招女童足球隊,2009年蔡保生教練從力里國小調進內獅國小,加入足球隊教練團,隔年開始招收男童加入足球隊;2011年,鄔米回到部落,擔任內獅國小足球隊教練。

由於經費不足,足球隊復活初期,身材比同齡漢人小孩更為瘦小的球員們,穿著「繼承」學長姐而來、尺寸不合的球衣球鞋上場奮戰。在教練與球員們努力下,幾場比賽成績亮眼,經媒體報導,資源進入球隊,孩子們擁有合適的球衣球鞋,也有旅費到外縣市比賽。

2012年,內獅國小男童足球隊獲屏東縣100學年度運動會冠軍。另曾獲屏東縣運動會與屏東縣中小學聯合運動會足球賽冠軍,2013與2016年踢進全國少年盃、學童盃足球賽16強;2017年代表屏東縣參加全國少年盃足球錦標賽,獲得全國第5名。

(相片提供/鄔米)

內獅國小足球隊的誕生與成長,一路上有許多人用心付出。鄔米感謝帶自己認識足球的啟蒙教練李榮潔與蔡保生長久支持,感謝當時丹路國小校長孔朝、主任楊月香與林旺棟力挺自己回獅子鄉,更謝謝內獅國小現任校長趙炳詠對球隊的認同與鼓勵。

 

勝敗皆榮耀 鍛鍊球技更磨練信仰

「禱告開始、禱告結束。」鄔米指出內獅國小足球隊是基督徒的球隊,核心價值就是「以主為主」「贏球是靠主得勝,輸球是主的磨練」。除了比賽前帶領孩子們牽手圍圈禱告、背誦主禱文,她自己比賽前都會晚餐禁食禱告一個月。也因為球隊重視信仰與品格教育,不少家長放心讓孩子進入球隊。

(相片提供/鄔米)

鄔米同時也是南世教會主日學校長。過去足球隊幾乎是南世教會課輔班成員,鄔米回憶那時候,小朋友放學後從學校一路跑到教會,正好可以當作體能訓練的一環。雖然今年度課輔班因為本村孩子增加,僅招收南世部落的學生,仍然可看見小球員的身影,目前課輔班通常人數約27人。

(相片提供/南世教會)

學校5點半放學,孩子們會來到教會享用晚餐,這也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時刻,時常興奮地討論「今晚吃什麼」;約6點半開始寫作業,7點多教會安排不同的文化課程,例如背誦母語主禱文、手抄聖經、母語歌謠等,定期有體育課讓小朋友動動身子;晚上8點左右,家長陸續來接孩子。

對孩子們而言,較困難的科目是數學與作文。目前課輔班也缺乏數學老師,因此課輔班同工林雅紋老師靠著LINE向友人提問、幫忙解答。至於作文,關係到表達能力,鄔米觀察到孩子有越來越不擅長表達自我的現象,「例如你問他們問題,他們只會回答:不知道、隨便、好吧,讓人很頭痛。」鄔米希望能找到方式幫助孩子自我評量、自我見證,「學習表達,很重要。」

(相片提供/南世教會)

學習之外,孩子也會和課輔班老師們分享學校趣事與家裡的情形。鄔米認為教會雖然不能取代家庭,但可以協助改善家庭經濟並持續關心孩子教育,為此,不論是孩子的課業指導或是生活陪伴,課輔班都需要人力。鄔米承認,身兼數職確實很辛苦,不過教會牧師、幹事、同工都願意一同委身,「反讓我覺得校長的職位有點心虛。」她笑著表示,「特別感謝愛蓮牧師、愛香幹事、雅紋老師、玉瑤老師、蓉蓉老師的協助。」

鄔米認為自己以前很容易生氣,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會「暴怒」,對於競爭只一心想要獲勝,但10年前信主,心態開始慢慢改變,「現在會尊重上帝的旨意,比較豁達,也比較少大聲說話。」

(相片提供/南世教會)

鄔米印象中可謂「奇蹟」的一次勝利,是2015年的屏東縣運賽。冠亞軍賽時,鄔米明顯感覺到對方實力更勝內獅國小足球隊,「但我們就是盡力打,順服上帝的帶領。」最後球隊以3比3打平正賽,進入罰球賽。鄔米帶著孩子們一起禱告,告訴上帝「輸贏都榮耀祢」。在罰球戰陷入拉鋸時,鄔米忽然靈光一閃,更換守門員,最終守門員成功攔下對手的球,內獅國小也順利進球贏得比賽。鄔米認為,若只以實力、也就是人的眼光來看,內獅國小足球隊沒辦法贏,但是憑著鬥志、倚靠上帝,終能得勝。

(攝影/林婉婷)

球場上遇到挫折,也能學習信仰功課,因接受「輸」需要很大的勇氣。歷經長久訓練與預備,卻沒能達到想要的結局,會引起極大挫折感。鄔米提到,就連身為成人的教練們面對落敗,都要調整心態並禱告求上帝帶領,「有時會想暫停一年才復出,真的很痛、很累。」這時不是人三言兩語安慰可以解決,要將自己歸零,重新找目標後再出發。

為了這次的清水盃足球賽,孩子們每天早上5點半起床,6點晨操,上午為基礎體能、速度和肌耐力等訓練,下午練球技與對抗賽,晚餐後繼續射門、盤球、罰球點練習。這其中,小朋友最喜歡的就是團體比賽。「小朋友超現實,早上訓練一堆毛病,下午要比賽時全都好了。」鄔米覺得又好氣又好笑,不過她不會一直嘮叨,而是與球員們約法三章,給予彼此信任與尊重,「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沒有小朋友不頑皮的,自由發揮,只要他們知道該做什麼、就去做什麼。」

(相片提供/鄔米)

鄔米希望孩子們不要一心多樣,不可以在球隊表現好,卻在家裡調皮搗蛋。如果在球隊能認真練習、認真踢球,那在學校一樣認真上課,在家裡乖乖幫忙做家事、陪伴家人,「不要讓人格變樣。」

「常常禱告就會力上加力,常常感恩就會恩上加恩。」這句話宛如鄔米的座右銘,她也以這句話勉勵球隊,「上帝垂聽禱告,並差派小天使幫助我們。」

 

認識上帝 獲得擁抱夢想的勇氣

8月11日一早,屏東FC足球隊於長治國中集合,搭遊覽車前往機場,南世教會牧師蔡愛蓮特別前來為孩子們祝福禱告。

中間為蔡愛蓮牧師。(攝影/林婉婷)

「孩子的成長過程其實很短暫。」蔡愛蓮說,盼望孩子們熱愛足球的同時,也透過運動認識上帝、學習禱告、走入教會;不論未來是否繼續以足球為職業,也不論球員生涯的成敗與長短,最重要的是,上帝進入孩子的心,並陪伴他們一生。

【後記】屏東FC足球隊在日本5日賽程期間,有勝有負,曾在雨中和積水場地比賽,也曾0比0平手、進入PK賽以3比1險勝。8月16日賽程完全結束,在265隊中獲得第139名,排名戰勝近一半隊伍。

(相片提供/鄔米)
(相片提供/鄔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