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會隱匿性侵 教宗心痛羞愧

賓州陪審團公布887頁調查報告 教會包庇301名神父性侵兒少 梵蒂岡承認教會形象受損

【曾菀妤編譯】美國賓州大陪審團8月14日公布調查報告,揭發賓州天主教會6個教區之中,逾300名神父數十年來性侵逾千名孩童,教會對此包庇隱瞞,為美國天主教會史上最嚴重的神父性侵醜聞。

賓州大陪審團歷經2年的訪談調查,根據200多萬份文件以及受害者的證詞而完成,共長達887頁,被視為是對美國教會犯罪行為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報告。調查結果指出,賓州天主教會70年來包庇隱匿301名神父的性侵罪行,目前已知姓名的受害者高達1000多人。由於教會包庇,幾乎所有性侵案都過了起訴時效,只有在近10年內犯案的兩名神父遭到起訴。

8月16日,梵蒂岡首度就此事回應。新聞室主任格雷格.柏克(Greg Burke)表示,梵蒂岡「非常嚴肅地」看待這份報告表示,並以「羞愧」與「心痛」兩字,作為對這些恐怖罪行的回應。格雷格.柏克強調,教宗站在受害者那一邊,教會也必須遵守民間法律,報告內容所陳述的性侵害行為在刑法和道德上應受譴責。

柏克直言,這些罪行已經對信眾的信仰和精神造成動搖,辜負了大眾對教會的信任,並奪去受害者的尊嚴及信仰。因此再次呼籲要竭盡全力在教會和整個社會為未成年者和脆弱的成年人創造安全環境。他強調,教宗永遠與受苦者站在一起,受苦者永遠是教宗優先選擇的對象,教會願意傾聽他們的心聲,也決心根除這摧毀無辜生命的恐怖罪行。如今教會將深刻汲取教訓,並針對性侵者、容許性侵事件發生的相關人等問責。

8月20日教宗方濟各親自寫了信給「上帝的子民」,呼籲教會成員發起禁食祈禱,為受害者分擔痛苦。他強調一體受苦則百體共苦,教會為過去沒能及時行動感到「羞愧和懺悔」,並承認為許多人造成嚴重的傷害,過去的「疏漏」,如今應轉化成團結互助的力量,邀請全體信徒藉由共同參與,打擊犯罪,並藉由祈禱、禁食「喚醒我們的良知、我們的團結互助之情,以及努力促進一種保護和『絕不再』允許任何濫權行為的文化。」(資料來源:Vantican News、Reuter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