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政府護森林水資源 遷移屯墾者教會兩看法

【曾菀妤編譯】肯亞的「茂森林」(Mau Forest)是東非最大的原生林區,亦為集水區,是東非大裂谷的重要生態系統。近年來不斷受到砍伐、焚林(為取木炭)與非法開墾等威脅,隨著林地和水源破壞趨近嚴重,肯亞政府計畫強迫居民遷移,以維護生態環境完整穩定。對此,肯亞神職人員因國家驅除非法定居森林者之方式,意見分歧。

肯亞森林服務局(KFS)、肯亞野生動物保護局(KWS)和納羅克縣護林員組成的多機構小組,6月開始驅逐非法定居者,許多家庭因此被迫遠離家園,並在當地的教堂、學校尋求庇護。肯亞政府這波的驅逐,主要針對馬賽(Maasai)區域的農民和牧民為首要目標,當地約有4萬名非法屯墾者占據了14萬6000公頃的土地 「我們的目標是淘汰2400名生活在分割線以外的人,」KFS生態系統保護區工作人員表示。今年夏天以來,肯亞政府已驅逐近7000名居民,並表示不會對非法屯墾者提供任何賠償。

在驅離過程中,肯亞的神職人員各有不同看法,陷入爭論。部分宗教領袖認為驅逐非法定居者,是保護森林永續發展的關鍵,因為它是上帝賦予人類必要資源的必要生態系統。但也有部分宗教領袖反對,認為這些家庭在森林裡已生活了30多年,政府一味指責居民侵占土地,卻未提出妥善安置計畫,以強制驅逐方式拆毀家園,反而導致人道危機。

肯亞聖公會大主教薩皮特(Ole Sapit)認為,森林是必須不惜一切代價保存的神聖生態系統,尤其茂森林是非洲許多重要水域的河流的源頭,「所有的定居者都應該離開森林,政府對於保護森林的決心需要非常堅定。」薩皮特警告,破壞森林生態將影響角羚羊遷移;這是當地重要的觀光收入來源。「如果我們現在不好好維護它,我們很快就會看到社區面臨嚴重的水資源短缺,野生動物和牲畜都無一倖免。」

雖然驅逐行動在肯亞得到了廣泛的支持,但一些教會領袖卻舉起了紅旗。非洲福音教會( African Gospel Church)退休主教萊萊託(Paul Leleito)就表示,不反對保護集水圈供水穩定,但「擔心政府在沒有適當的事先警告的情況下強制執行驅逐行動,」希望政府提供足夠的遷移時間。(資料來源:RN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