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家族長者,家中智者

(攝影/林婉婷)

約書亞記24章1~15節

◎張世昌(台北中會民安教會牧師)

2012年,政府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與倡導敬老尊賢的美德,訂定8月第4個禮拜日為「祖父母節」。對不斷傳達要重視孝道的國家而言,這個動作似乎有點晚,因為許多國家早已設立類似節日。只是在增加了「祖父母節」後,我們究竟應該如何來過這樣的節日呢?

家族長者的堅持

約書亞記24章的這段經文,幾乎是約書亞最後的一段話,許多基督徒最熟悉的是15節最後的那一句話:「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但是,從約書亞所帶領的百姓的角度來看,似乎這段話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

當時的以色列人,可能沒有太多人知道過去上帝的作為,或許只剩下那些長老和領袖有過如此的認識。當以色列人走過紅海不久,他們因為對迦南地居民的憂慮,讓他們失去對上帝的信心,甚至抱怨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什麼把我們領到那地……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民數記14章2~3節)以致上帝發怒,懲罰埋怨的民眾,後來20歲以上的人,除了約書亞和迦勒,都在約旦河東過世。上帝藉著約書亞,帶領百姓走過約旦河,一直到約書亞臨終前的時代,當時大部分的以色列民,不但沒有過紅海的經驗,甚至可能連走過約旦河的經驗也已經遺忘,而他們現在需要面對的是為了自己所分配的土地來征戰,是一個有各自目標的時代,他們需要自己跟上帝有更清楚的關係。

約書亞說,上帝曾將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出來,後藉摩西、亞倫帶領他們出埃及、到約旦河東征戰,甚至過約旦河後,為他們行了許多神蹟。約書亞最後要領袖們做出選擇,是選擇繼續跟從上帝,還是像過去的列祖在埃及的時候一樣,敬拜其他各民族、各地區的神?

有趣的是,如果依照約書亞講論的篇幅,講論最多的是從過約旦河之後的事,其次是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然後才是亞伯拉罕的事蹟。因為這是他們最有印象的經驗,也是上帝透過約書亞帶領他們最直接的過程。

這時候的以色列雖然人口逐漸增多、壯大,但他們仍是有同樣血緣的大家族。約書亞就像一個家族中的老長輩,對著已經壯大甚至各自分家的後代,陳述自過去以來,仍然在記憶中的重要理念。而約書亞要他們自己去選擇所要堅持的,而不是只聽長者的話就好。

家族信仰的傳承

在學生時代,我曾經為了電腦硬體的需要,有一次到朋友家中拿取他不需要的物品。就在我們聊天時,突然聽到朋友母親的召喚:「下來禱告囉!」原本認為這是他們家庭的聚會,不料他的母親卻要求,只要是這個時間在他們家中的人,都要一起禱告。即使朋友家庭中有人尚未信主,他們也不停止這樣的禱告時光。令人感恩的是,因為這個家庭的共同理念,即使未信主的家人、或信仰還在學習的家人,不但後來信主、也跟隨了長輩的理念。

開始牧會的事奉後,總是會在教會中遇見已經好幾代的基督徒,甚至有時也會在不同教會中,遇見住在不同地區,卻和原先認識的基督徒,有相同血緣關係的基督徒家族。只是有些家族成員只知道某些長輩是基督徒,有些家族卻會有每年的家族聚會、家族禮拜,甚至還會關心家族成員中服事的需要、包括奉獻與短宣。

如果詢問他們家族信仰的傳承,會發現這些家族幾乎都是當初第一位家族長者信主後,會開始要求家中成員每天要禱告、主日要背誦金句、禮拜要全家前往的習慣。對這些家族成員來說,信仰幾乎都是從長者的身體力行、教會參與,到個人的信仰經驗。

最近遇到一個長者來教會聚會,他是朋友鼓勵他來的,他和老朋友相識30多年,直到最近上帝預備了機會,老友介紹信仰給他。長者來教會數週之後,他的老友也前來關心,順便拜訪教會。在分享中,這位長者才知道老友的信仰經驗。原來,老友是祖父首先信主,父親因為工作,雖然聚會較不穩定,母親則是會在每主日清晨就帶著孩子在早餐後一同背誦金句,然後走路一小時前往教會禮拜,中午在教會用餐後稍微休息、玩耍,下午禮拜完畢再走路回家。他的母親甚至曾跟孩子們說,希望她的孩子中有人可以一生服事上帝,因為母親對信仰堅持與引導,老友這一代雖無人成為牧者,但是下一代卻有人成為牧師。我相信,這個家族的信仰是不斷在傳承的。

祖父母節的再思

對現今的世代,祖父母節的意義,除了慶祝長者高齡長壽,可以繼續為家族貢獻心力,也是感恩祖父母的辛勞養育,可以在隔代教養繼續出力。或許從這個節日的主人──祖父母的角度來看,可以更明白約書亞的心情和想法。

在慶祝祖父母節的時候,或許身為祖父母的長者也可以像約書亞一樣,用後代子孫比較能夠經驗到的信仰生活,鼓勵他們、勸勉他們,甚至提醒他們要如何選擇走正確的路。

節日的慶祝或許只是一頓飯的時刻,只是幾張照片、卡片的留念,但是恩典的傳承卻可以永遠在上帝的保守中。對年長的祖父母來說,這或許才是他們最在乎的事,也是過這個節日最重要的意義,甚至是上帝在他們年長時,可以讓他們繼續服事上帝的機會。但願約書亞的表達,也成為許多家族的模範,帶領著每一代繼續走在上帝的恩典中。

【舉目向山祈禱會】

聖詩:新《聖詩》19首〈為著美麗的地面〉

聖經:約書亞記24章1~15節

信息:家族長者、家中智者

聖詩:新《聖詩》450首〈懇求上帝施恩賜福〉

祈禱:(請帶領者帶領眾人一同依照禱告的主題出聲禱告,最後由帶領者邀請一位帶領大家為該主題禱告,其餘的人可依照禱告內容,用阿們來回應)

一、感謝上主看顧教會中所有長輩的信仰,求上主讓他們更有人生的智慧:

感謝上主,讓我們的教會當中,有一些充滿智慧與經驗的長輩。不論他們是初信,或是已經信主很久,我們相信祢都會繼續看顧他們。也願祢堅固他們的信仰,讓他們更單純地敬拜祢、沒有憂愁地來到祢的面前,讓他們因為祢無比的愛與引導,緊緊地跟隨祢。我們也懇求上主幫助這些長輩更有人生的智慧,他們的年歲已經讓他們比我們更有人生的智慧,我們相信因為上主的關係,他們可以更深地體會上主在世界的權柄、更深明白人生的意義。

上主啊!當許多人認為他們年紀已老,不再有生產力的同時,願上主成為他們的幫助,讓他們的智慧更勝過其他的人,讓他們的信仰,成為許多人羨慕的榜樣。

二、為教會中的長者,能夠將基督信仰更深刻地傳承給下一代祈禱:

上主啊!求祢也幫助這些長輩,讓他們將信仰傳承給他們的後代,讓他們的子孫能夠經由長輩的分享,知道當初是上主帶領他們來敬拜祢,是上主引導他們走在恩典的道路中。也藉著長輩的信仰榜樣,讓家中後輩繼續跟隨著長輩的信仰,走在祢所喜悅的道路上。

上主啊!在家庭中一同學習信仰是台灣人原本就有的習慣,也是許多信仰長輩留下來的美德,但願上主使用這些長輩,讓他們透過在家中對後代的關心、代禱與鼓勵,讓他們的後代不停止和上主的關係,也讓他們的後代繼續延續和上主的約定。因為信仰的傳承比產業的傳承更加重要,願上主使用這些長者,成為每一個家庭的信仰帶領者。

三、為教會的信徒培育事工與長者關懷的事工祈禱:

教會的主,我們的上主啊!我們也懇求祢幫助我們在信徒培育的事工,能夠更正確地帶領教會中眾兄姊明白祢的救贖計畫,不論是在教會中長大的孩子,或是初信的兄姊,願祢讓他們在教會中,透過聽見更多信仰長輩的勸勉、看見更多信仰長輩的見證,更清楚所信的上帝是何等榮耀的上帝。

天父啊!我們也求祢幫助我們在面對教會長者的關懷事工時,不再是只看他們的年長與衰老,而是更注重他們的智慧與人生閱歷,甚至在這些過程中,讓每個被關懷的長者,有更多分享人生經驗的機會,但願上帝繼續開路、陪伴看顧,讓教會與教會中的長者有更多分享的機會。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聖詩:新《聖詩》635首〈願主旨意得成佇地〉,唱完詩歌後,請帶領者帶領會眾一同用主禱文作結束禱告,禱告後請會眾靜默幾分鐘再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