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是為了更安全地一起走

吳明漢

滿6歲的大兒子不再像以前那樣喜歡一直牽著我的手。我問他為何不想牽爸爸的手走路呢?他回答得挺乾脆的,因為不好走。這樣也好,不用再牽著小毛頭,大家都比較好走路,況且還有另一位4歲的弟弟要牽。沒想到4歲的小兒子竟然學他哥哥,也不想要我牽著他的手走路。

8月的台南大專聯合團契小草培力營隊,大家爬上了不難爬但很累人的忘憂森林,一對緊拉著兩個孩子手的父母引起我的注意。忘憂森林是一座因921地震倒塌的土石所形成的堰塞湖,1999年至今的森林堰塞湖也讓遊客踏出了幾條人為的步道。只是即便是人為步道,但因著森林樹木的錯節盤根而行走不易。

走在布滿樹根的步道上,緊拉著兩個孩子的手的兩位大人,以一種隨時會4個人一起跌倒的奇特步姿前行。兩個被拉住手的孩子,因為失去雙手的平衡功能,幾乎把身體所有重量都仰賴著拉著手卻也自身難保的大人們。走在後頭的我,幾次都想喊住這對父母把孩子的手放開,若他們願意放開孩子的手,這樣4個人或許都能平安地走完接下來的行程。

回來台南後,在某天吃晚餐的路上,我問起大兒子牽手的事。「我們可以牽著手嗎?」他點點頭後牽起我的手,「為什麼現在願意牽手呢?」我問。「因為現在路很好走啊!」大兒子想了一下,再補上一句:「而且因為你想牽我的手啊!」

「那你想牽我的手嗎?」爸爸用僅存不多的自尊再追問,大兒子點點頭,小兒子見狀也上前來。
(作者為台南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