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呼召青年,遍地開出文字的花4-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文字培育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鑑於文字事工人才的栽培、對大專事工的反省及未來文字事工的規劃,計畫整理大專委員會歷史資料,因而在2018年誕生了總會大專的文字事工人才培育計畫。此人才培育計畫由台北大專兩位工作者、傳道師林琬婷與吳祈得共同執行。2017年11月,此計畫先行培訓工作坊。文字事工培育計畫與台灣教會公報社共同合作,並交付《台灣教會公報》連續4期刊登,此為第3期。


(相片由各大專中心提供)

高雄大專中心

陪伴!讓學生遇見上帝

◎高正育(台北大專中心學生)

20多年前,高雄中會、壽山中會已分別成立大專學生部。1999年,兩中會鑑於長期分開關懷大專事工,在人力、財力及精神上都耗費不少,因而興起合作想法。經過協商,2001年5月20日,兩中會的大專中心正式合併,高雄大專中心的事工從部會經營到合作,從最開始兩中會的磨合,慢慢到教導學生以讀經為本,服務為輔,實踐信仰為服事的核心。

從2003年開始,高雄大專穩定舉辦讀經退修會,2007年開始辦青少年查經營,希望幫助年輕人在信仰上扎根更深。高雄大專學生都自稱「KTL」,這是高雄大專聯合團契的白話字縮寫。KTL的工作者從2006年起,努力在高雄各地區設團契,凝聚「一校一團契」異象,如今已達成目標,但將來怎麼堅持,是個困難的挑戰。

目前,高雄大專有3位牧職工作者:謝惠娟牧師、王品升牧師、吳建明傳道師,行政助理謝曉玲,事工幹事吳政哲、陳俊道。一個工作者負責帶領4到5個團契,另外則是一些營隊的分工,例如:3月生活營的負責人,要負責整個籌備,每位同工則會帶一個短宣隊。每年6月,有一個聯合事工研討會,包括營會的檢討、團契的檢討,討論哪些地方要調整。8、9月則開始討論明年度的事工計畫。

過去,一個工作者大概要帶6個團契,但是有新的人員編制後,較不穩定的團契就交給資深者帶,穩定的團契由新同工帶,中心會視狀況調整團契事工,成為默契,主要仍以工作者的考量為優先。另外,每個月有聯合團契會議,每週有工作者會議,可以互相了解各團契的狀況。

每個月,KTL會有一次聯合團契的會議,所有團契的學生一起聚集討論事工,聯合團契的核心同工會有一些活動安排,如一個學期一次的禱告會或是運動會。工作者會讓學生自己去規劃活動,不會干涉太多學生的自主權。

每個學期,KTL有一些主要的事工,上學期重心會放在新生茶會上,藉由茶會邀請更多新朋友加入團契;寒假則會配合總會大專的神研班,鼓勵學生參加。下學期主要的活動,是信仰講座或聯合生活營。5月時,學生中心會舉辦畢業生祝福活動,為即將畢業的學生安排一個禮拜,祝福他們,為他們洗腳,有時候學生會辦歡送晚會。接著,是應屆的畢業生靈修會。到了暑假,7月有退修會、查經活動、青少年查經營,也會有一些短宣隊,有些是中心主辦的短宣,有些是學生自籌的短宣隊,有老人關懷的短宣隊,也有以兒童為主的短宣隊。一個比較特別的是高醫團契的醫療短宣隊,醫療短宣隊是高醫團契的傳統,以前是前往公衛單位,現在則是以到原住民部落為主,除了關懷當地兒童,還有針對部落居民做一些衛教。

KTL希望,團契的契友除了學校團契,還要有一個共同目標可以一起執行,像是參與短宣、營隊等,讓大家可以在校外繼續凝聚感情與向心力,事工成功與否倒是其次,重要的是多位同工一起走過煎熬、經歷一切,造就一股信仰上的革命情感,這股情感能讓彼此成為很好的屬靈夥伴,當學生回到學校時,也可以繼續往信仰的歸屬走。在活動籌備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的議題、不同角度對生命的疑問,在彼此激辯與討論過程中,學習怎麼互相扶持,學習怎麼面對問題。這當中,不見得一切都是美好的,卻都是信仰上美好的過程。

高雄大專的資深工作者謝惠娟牧師,投入學生事工已逾20年,在她眼中,KTL的主軸是「陪伴」,她說:「陪伴不只是跟學生一起玩樂,而是能幫助他們找尋自己的信仰,找回他們的初衷,在信仰當中也能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她期待透過輔導的陪伴,讓學生在信仰中找到勇氣與信心去面對挑戰,讓他們去體會被愛與被祝福,然後也能去愛更多人;在大學期間,人生這段路當中,陪伴學生去找尋他們的人生方向,也陪他們去找尋上帝。

因個人生涯規劃甫卸下大專輔導工作重任的陳麗華牧師,則分享她的一股感動,希望有一天在每個校園裡,都有可以找到上帝的地方,「應該要有一個地方,當學生自己覺得全世界都放棄他,甚至在大專院校裡面學科成績被否定,所有一切都絕望的狀況下,還有一個『家』可以回去。」一個有歸屬感的家能夠關心學生,找到彼此扶持的同伴,在碰撞過程中學習怎麼去成長,學習重新遇見神。

小檔案
●高雄市三民區山東街177號

 電話:07-3137737 傳真:07-3124345
●輔導團契:義守、中山、高師大、高醫、高苑科大、高應、正修科大、海洋科大、高雄大學、輔英科大、東方、樹人、文藻及燕巢聯合團契(樹科大、第一科大與義守燕巢分校)、高雄實踐大學、高雄餐飲大學、海洋科大分兩校區有兩個團契(楠梓及旗津),共17個。
●更多資訊請臉書搜尋「高雄大專中心ktl520」

花蓮大專中心

觸愛!帶出生命的交流

◎李明翰(台南大專中心學生)

花蓮大專中心2008年8月成立,由林熙皓牧師擔任第一任大專工作者,妻子陳真理一同至花蓮服事。2010年在神研班的激發下,花蓮大專開辦查經班,讓學生一同享受讀經的樂趣。同年,福音隊因緣際會去台東新港教會服事,「小新星──新港教育生活體驗營」從而誕生,成為花蓮大專頗有口碑的營會。

林熙皓談到,「上帝國」是他在花蓮大專宣教的核心理念。他期待能幫助大專生認識信仰、反省信仰,擁有盼望與行動的能力,讓上帝國可以臨到這個世界。雖然這世界有很多不公義、邪惡、暴力,會讓年輕人感到「厭世」,但上帝國的盼望是很重要的力量,支持我們向前行。他常鼓勵學生,要「積極地厭世」,讓厭世成為行動的原動力。他說,我們個人的生命也需要上帝國的平安喜樂臨到,他發現很多青年活得很辛苦,因此需要團契的肢體扶持,來面對內心深處的軟弱、破碎。

花蓮大專定期舉辦聯合聚會、聯合同工退修會,彼此聯誼、增進感情。林熙皓指出,這幾年的聯合聚會,會與慈濟觸愛團契的「觸愛週」結合,舉行義賣,募款給需要的機構。此外,也會邀請人來專講,例如分享南迴醫院、花蓮193縣道、原住民土地正義等議題,希望能吸引團契外的人一起來關心這塊土地發生的事。

小新星生活教育體驗營,一直影響許多大專生的生命。林熙皓說,小新星會先花一個禮拜體驗當地生活,不僅幫助參與者認識土地,也進一步思考,到底要分享什麼樣的福音?他指出,很多短宣隊都會去偏鄉服務,容易自滿,但小新星是學習與當地居民生活,體認到彼此都有缺乏,也有不同的東西能跟對方學習、分享。在生活體驗中,林熙皓發現大專生會思考自己的議題,或想想他們可以為故鄉做什麼。許多人畢業後,會有許多徬徨,因為主流社會要求他們要有一個好工作,進而導致許多壓力。然而,在生活體驗的刺激下,學生會去思考是否只有單一的生活模式可循,還是有其他路可走。「求生活,而非求生存」是學生最大收穫。

第二週的營會是至新港教會辦兒童夏季學校,營會教案都是大專生自行發想,三年一輪,分別為「愛鄉土」「愛家庭」「愛自己」。今年主題是「愛家庭」,大專生帶領兒童學習「愛之語」的5種愛的語言,去發現自己與家人習慣表達或接收愛的方式,進而增進溝通、了解差異、消弭衝突。然而,林熙皓談到,有些孩子在家庭中是比較弱勢的,他們的想法很難被長輩了解、接納,因此即便學會愛之語,家人未必能配合,所以會換來更多失落。因此,「愛自己」這個主題格外重要,是接下來要耕耘的方向。

林熙皓認為,小新星營隊不只是讓大專生學習帶營會的技巧,更是讓他們學習處理事情的態度、傾聽他人的能力。他發現,許多學生從小雖然參與教會,卻尚未理解服事應有的態度與思維,許多訓練都要從頭做起。因此,小新星不僅是一個帶小孩的營會,它本身更是大專宣教的一環,以培力學生。

林熙皓也提到,他服事這10年來最大的困境是太在意「個人成就感」。由於他的服事同時也是工作,所以會想藉此找到自我實現感;但當人數減少時,就會懷疑自己是否不夠努力,因而自責。他坦言,成就感的需求常影響心情,他認為這是上帝給他的功課,要好好學習與調適。他指出,當今很多教會希望拚人數增長,可能對成就感的渴望也是原因之一。他們會想衡量自己的付出是否有價值,然而人數能否評價一切,值得深思。林熙皓說,他現在會盡量不去在意人數,而是看見學生能否在團契生活中成長、更新,成為別人的幫助與祝福。他之所以會繼續在大專服事,其中一個原因是大專生與大專牧者對教會和社會很具理想性,因此很值得努力耕耘、彼此學習,看見更多的可能性。

近日,花蓮大專中心搬至東華大學附近,林熙皓期待未來這裡不只是聚會場所,更能營造友善空間,讓人走進來安心訴說自己的故事,帶出生命交流與激勵的小綠洲。

小檔案
●花蓮市民權四街一號
●電話:03-8663918
●輔導團契:慈濟觸愛團契、大漢麥子團契、芥菜種團契、東華花美團契,共計4個。

台東大專中心

培育!福音種子遍全地

◎李新元(台北大專中心學生)

2000年2月16日,時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幹事的林芳仲牧師,趁前往布農部落為原住民族文學生活體驗營演講之便,與布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白光勝牧師及與台東教會黃旭正牧師分享在台東師院(今台東大學)設立團契的異象,獲得贊同。同年4月9日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在台東教會召開「台東大專事工座談會」,台東區各教會牧長及總會大專邀請的同工共37名參加,形成共識。

在台東教會與布農文教基金會支持硬體設備與經費下,同年9月15日由總會大專派助理林佩蓉擔任開拓工作者,開始台東大專中心的學生宣教事工。在有限條件下,因著上帝的恩典,讓大專中心籌備處有了安定之所,也讓台東師院大專青年團契能在半個月成立、運作,見證上帝的祝福豐富臨在台東這塊土地上。

台東大專2001年3月正式成立後,為全國大專事工建立了完整的區域網路,讓過去未受重視的東部大專事工得到支援。台東大專的成立,也為全國大專中心網絡開啟一扇窗,自北到南,自東到西,都有學生福音工場。大專工作是單純的,卻是千頭萬緒,人力有限,經費來源不固定,然而教會中有心的兄姊及學生就是活力的來源。以東師團契而言,輔導今日盡力陪伴這些「未來的老師」,將來他們到各地去任教,必能將福音的種子撒遍全地。

目前台東大專除輔導團契外,也舉辦泰澤禱告會、生活營等,讓學生在信仰上能更接近上帝。藉由生活營,除了操練同工,也在活動中納入淨灘、探討社會議題(包含環境、原住民權益等)等,期望學生能將信仰表現於生活與社會參與上。台東大專也與新港、知本等當地教會合作,舉辦營隊、輔導青少年或協助主日學,與地方教會有良好互動,不僅使學生成為地方教會的幫助,也讓這些外地學子受到教會關懷。

台東大專中心從組織團契開始,陪伴青年學子一同走在信仰造就的路上,共同參與基督愛的團契生活,希冀這些青年從禱告出發,對聖經能深刻了解,對教會能熱心參與服事,對社會能深入關懷,培育出富有熱忱、能夠參與、願意獻身、勇敢負責、切實行動、喜愛創造的青年。將來成為教會及社會的祝福,是台東大專學生中心的宗旨。

台東大專歷經幾任工作者後,在2017年開始由知本教會與義工輔導戴慧真、王皓晨、陳紹基等輔導持續關心中。在年輕的生命中,參加了大學團契,再多的五花八門,團契最大的特色還是信仰。耶穌說:「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做眾人的僕人。」上帝想要給我們的並不只是成為祂的僕人,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祂還要加給我們的,我們都不知道,但我們那更大的祝福到底在哪裡?若是能透過信仰在生涯中看見更多的自己,我們將期待各位得到的位置視為挑戰、並放入自己的生命歷程中,上帝的祝福一定超乎我們所想。

小檔案
●地址:台東市知本路3段562號
●電話:0975-528775
●輔導團契:台東大學長青團契,共計1個。
●更多資訊請搜尋「台東大專學生宣教中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