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首屆性別影展 關注女性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提供)

【邱國榮採訪報導】16歲那年,阿雅從村子被賣給一個馬來西亞勞工仲介機構,成為女僕。她被毆打、虐待、性侵、剝削,而且沒有拿到一毛錢薪水。阿雅回到村子,和當初離開時一樣一貧如洗,受盡羞辱且滿身創傷的她,究竟還剩下多少人性尊嚴?紀錄片《暴風製造者》主角柬埔寨農民阿雅,導演寫實紀錄她被踐踏人權與人性尊嚴的冰山一角。這是勵馨基金會即將舉辦的第一屆性別影展其中一部紀錄片。

勵馨於23日舉辦第一屆性別影展記者會,挑選10部有關女性的紀錄片,希望從性別角度訴說女性故事,並呼籲社會關注各種壓迫下女性面臨的困境,特別是更不容易發聲、被聽見被看見的外籍移工。

根據監察委員王美玉調查報告,2012年至2018年2月,通報遭性侵害的移工人數有633人,在女性移工中,70%為家庭看護工,兩造關係約60%為上司和下屬關係,而且包括雇主的家人。對此,勵馨外勞庇護中心督導李凱莉表示,於同時間,勵馨服務案例中有24位性侵害個案,39位性騷擾及猥褻個案,在這些案例中,多因經濟壓力而壓抑創傷復原的需求。其中,家庭看護工是外界較難協助的受害案件。她指出,若外籍移工遭性侵及性騷事件未揭露、加害人未受懲罰,類似事件會不斷發生,一旦揭露,也會重創雇傭國的國際形象。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則表示,女性移工的處境,因為交織了性別與勞動議題,更難被外界看見,因此勵馨特別和CNEX紀實頻道合作,希望透過紀錄片讓社會大眾更認識這些議題。CNEX紀實頻道營運總監史祖德也表示,紀錄片是社會的一面鏡子,除了希望看過的人都能有收穫以外,更重要的是,將心得轉為實踐,為女性移工議題付出關注。

10部紀錄片全都是真實事件且有分級,3部保護級:《親密暴力》《如果我是男人》《親愛的我們要當爸爸了》;7部普遍級:《暴風製造者》《看她輕輕地飛起》《愛我請點擊》《走出傷痛》《跨越紅線的商人》《愛在古巴》《甜蜜的負擔》。

記者會上,勵馨播放《暴風製造者》《走出傷痛》《甜蜜的負擔》等片預告內容,也預告其他紀錄片內容:《親密暴力》以兩個女人的私密故事,粉碎「為什麼她們不離開?」的殘酷邏輯;《看她輕輕地飛起》講述在生存邊緣奮鬥的「賤民」階級女性,初成年後,如何為自己爭取更好的生活;《愛我請點擊》拍出西洋男性與烏克蘭女性的追愛之旅;《走出傷痛》以15位女遊民的生活呈現其在街頭討生活的辛酸史,並分享其各自的人生故事;《如果我是男人》講述藝術家 Diane Torr 讓許多學員透過變裝,體驗當男人的故事。

影展從9月1日到12月31日,將在新北市、桃園、苗栗、台中、台南、屏東、宜蘭、花蓮、台東等地播映。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