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好好玩】自言自語的遊戲

相片為示意圖,非文中人物。

◎劉曼肅

上一堂課被媽媽強迫進入教室的小羽,沒想到我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作文老師主動說可以「亂寫」,他存心挑釁,洋洋灑灑交出了三張紙。

我收集到很多精采的好創意,暗地裡高興。再次走進教室時,我手上握有很多「籌碼」。

「上一堂課的亂寫,大家都寫得很好,你們都很有創意!」我一面說著,一面攤開作文紙,朗讀佳句。

孩子們驚嘆:「哇!好厲害,這是誰寫的?」作者若不是在微笑,就是躲進桌子底下。當我真心誠意的為一些漂亮的句子陶醉,孩子們終於相信:寫作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顯然,孩子們有了寫作的動力,急著問:「今天要寫什麼呢?」我最喜歡這種時候了,好像在玩拋接遊戲,我正要丟球,而孩子們正躍躍欲試的準備接球。

我說:「今天要寫的字數非常少,寫短短的詩就可以了。」

「喔耶!」孩子們歡呼。

「那麼……你們有沒有耍白痴的經驗呢?」

「當然有!」

「今天要耍白痴,知道有一種作文的方法就是耍白痴嗎?」孩子們聚精會神,不明所以。我繼續說:「我要請你們問一個表面上看起來很白痴的問題,當作你這篇文章開頭的第一句話。然後你要自問自答,把你所問的白痴問題加上聰明的回答,這樣一來,這首詩就會顯得非常聰明啦!」

「哈哈哈!老師,我們要耍白痴,還要自言自語喔?」

「對!」

「什麼問題都可以問嗎?」

「對!只要耍白痴就好了。」

接著,我用一種歉疚的口吻說:「今天要寫的字數很少,可是,你們可能會想比較久才寫得出來。」

孩子們齊聲回答:「沒關係!」如此一來,我已經先打好「預防針」了。果然,不久之後,孩子們陸續出現「真的要想很久」的表情,但卻能安心、專注於思考,因為今天這個任務新鮮又好玩。

小羽在聽到我說可以「耍白痴」時低頭淺笑,他沉靜的尋找靈感。下課後,他對母親說,他愛上了作文課。


 

 時間,你怎麼不等我呢?

 我們約好了,你卻爽約,

 你先跑,跑得那麼快,

 害我上課遲到,被老師罰站。

 作業本,你為什麼要來攪局呢?

 非要我在你身上寫字,一行又一行,一段又一段,寫都寫不完。

 你在我的生活裡攪局,害我沒有時間看電視、不能出去打球,

 這樣你安心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