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採訪報導】監察院經調查,推估台灣可能有40萬雙性人,並於今年6月糾正行政院衛福部及內政部,認為雙性人的人權長期受社會忽視。

去年雙性人丘愛芝具狀向監察院陳情,遞送陳訴書,由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天主教會信徒)、監察委員高鳳仙(基督徒)受理。經調查,監察院於6月14日提出調查報告指出,雙性人是天生性器官或染色體等性特徵不符合典型男性或女性身體,例如具有xxy染色體,並根據聯合國資料推估台灣可能有40萬雙性人,因此糾正衛福部及內政部,雙性人的人權問題長期受忽視。

根據聯合國資料,雙性人約占人口0.05%到1.7%,因此推估出台灣約有40萬名雙性人,然而,中央政府目前並沒有設置與雙性人權益相關的維護措施。監察院調查發現,衛福部未能制定相關醫療指引或家長手冊給予協助,恐致雙性兒童過早接受非必要手術,還有,雙性人因出生登記制度的規範,導致必須決定性別,造成當事人及就醫方面的困擾。監察院建議政府應該可參考其他國家做法、諮詢專家學者等意見,適度修改相關法律,在身分上給予第三性、其他註記或無性別註記的選項。

雙性人丘愛芝曾公開分享,6歲時就被父母帶去進行「性別矯正手術」,幫她決定性別,但她的身體是雌雄同體,有卵巢、子宮,也有清楚的外生殖器官,父母決定割除她的陰莖,雖有卵巢與子宮,但成長過程中卻沒有女生發育該有的月經。監察院指出,政府忽視雙性人的真實存在,此已構成人權侵害,違反憲法平等原則及聯合國兩公約精神,經調閱衛福部及內政部文獻研究,政府對於雙性人並無任何有意義資料統計,也沒有主動進行相關研究,顯示政府確實忽視雙性人的真實存在。

提出陳情的「國際陰陽人組織」得知監察院提出報告糾正衛福部及內政部後,在臉書粉絲專頁感謝監察院對人權議題的關注與推動,相信這歷史性第一步將提升台灣雙性人人權,有助大眾正面認識雙性人,除去汙名化。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