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關懷協會辦愛市集 借勞動認識尊重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扶助身心障礙者成長的「角落關懷協會」,透過多元工作型態,使身心障礙者懂得對自我及對他人尊重,而進取成長。協會搬遷到台北市保安街已有半年,於8月25日舉辦角落愛市集活動,而同樣關懷身心障礙者的育成基金會,其資源回收部市民店亦受邀共襄盛舉。角落關懷協會承租日治時期建築為店面,內除商品販售也有販賣餐飲,地點在保安街70號。

角落愛市集是「角落公民」巡禮的生活市集,而角落公民正是指身心障礙者,這個名稱旨在呼籲身心障礙平權,盼望身心障礙者存在走出社會角落,享有國家公民該有權利。協會負責人、台北中會赤峰街教會會友連美滿受訪表示,工作是人與人的互動,也是人跟土地的互動,所以來到角落的身心障礙者,基本上不太能夠明白「尊重」的意思,也就是我行我素。然而如此除加重其家人日後負擔外,也會影響其與他人的關係,無益身心障礙者的生命與生活並進成長。

她進一步指出,協會方式是給予身心障礙者工作,陪伴他們成長,藉由工作,身心障礙者能夠釐清對自己以及對人的尊重。所以,當談到「工作是勞動者的勞動權利」這個問題時,她認為先幫助身心障礙者釐清「什麼是尊重」,才能夠進一步去使他們明白「勞動權利」「勞動價值」「公民平權」等議題。

角落愛市集讓民眾更貼近身心障礙者真實樣貌,也鼓勵身心障礙者勇敢挑戰自我,例如20年前在角落關懷協會接受扶持的陳小姐,愛市集活動當天回來幫忙。陳小姐在台北市某知名5星級國際飯店房務部門工作多年,現在負責飯店各部主管制服的整理與清潔。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