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青年交流 深入處境對話

(攝影/封潔恩)

【義工記者張原境馬來西亞報導】第3屆亞洲青年牧養會議8月17至21日在吉隆坡衛理大廈舉行,由馬來西亞生命展翅資源中心、馬來西亞神學院宗教與社會研究中心、長老教會青年陣線、香港基督徒學會及合一青年牧養平台共同籌辦,匯集香港、澳門、馬來西亞、中國和台灣的基督徒青年、牧者共50人。

今年以「公共神學與多元社會──誰是我們的他者?」為題,聚焦討論在全球化的人口流動趨勢下的「他者」,面臨日漸高漲的社會張力,身為基督徒如何落實天國的公共與和平,面對多元的世界學習聆聽差異接納彼此。

(攝影/封潔恩)

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陳文珊以「殖民與被殖民的聖經詮釋」為題,分享何謂殖民、去殖民、新殖民主義及後殖民主義,並以阿美族豐年祭爭議為例,帶領與會者思考福音與文化間的關係,最後則分享後殖民聖經詮釋使用的歷史批判和敘事批判的方法。牧師張俊明則解析公共神學的發展脈絡與特性,並強調應思考如何避免宗教在公共領域成為暴力的根源,合一與公共是為了在多元裡異中求同,而非統一與霸權式的宗教殖民。穆斯林律師Fadiah Nadwa及民主行動黨黨員Shukri,則分別就各自宗教及社會運動經驗進行對談。馬來西亞亞庇靈糧堂牧師陳偉強分享了「東馬沙巴原住民組織的公共神學與行動」。

(攝影/封潔恩)

為了讓與會者更了解當地處境,馬來西亞生命展翅資源中心邀請聯合國難民署顧問唐南發及當今峇南(Baramkini)協調員廖天才,分別就馬來西亞移工及難民處境及東馬原住民──本南人的抗爭進行分享。廖天才表示,一個國家是否公正,要看他們如何對待最弱勢的群體。

此次與會者亦拜訪當地許多公民組織。最後一日,各國代表依據自己的處境提出議題,透過交流,思索出可能的行動方案。

(攝影/封潔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