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呼召青年,遍地開出文字的花4-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文字培育事工

Photo credit: Theo Crazzolara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鑑於文字事工人才的栽培、對大專事工的反省及未來文字事工的規劃,計畫整理大專委員會歷史資料,因而在2018年誕生了總會大專的文字事工人才培育計畫。此人才培育計畫由台北大專兩位工作者、傳道師林琬婷與吳祈得共同執行。2017年11月,此計畫先行培訓工作坊。文字事工培育計畫與台灣教會公報社共同合作,並交付《台灣教會公報》連續4期刊登。此為第4期。


(相片由各大專中心提供)

原住民大專中心

◎李新元(台北大專中心學生)

形塑族群認同,信仰扎根

自1949年開始,原住民宣教與關懷事工一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大重點。早期原住民事工由美南長老教會負責,1970年代以後逐漸由總會接手原住民大專青年宣教事工。

隨著時代變遷,許多原住民學子在大學階段前往全台各地念書,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為關心原住民大專青年,定期舉辦培訓、營會和活動,如:原住民普世人才培育、原住民大專聖經信仰生活營、原住民社青/大專城鄉宣教(URM)師資培育、原住民社青/大專信仰扎根營、原住民大專青年聯合運動大會(原專盃)、門徒培育種籽教會師資培育營等,以下分別介紹台北、台中、花蓮、高雄4個目前原住民大專中心:

台北原住民大專中心

1973年成立,初期提供學生住宿、生活需要服務。同年10月,兩、三位就讀不同大專院校的原住民青年不約而同聚集,分享彼此需要與異象,成立「山青團契」,藉由團契生活分享主耶穌的愛,彼此成為肢體,各別發揮功能。中心也與都市原住民教會牧者成立同工聯禱會,彼此分享資源並舉辦聯合性活動。

1980年代後,受社會變遷影響,各校原住民菁英開始思考原住民生存、正名、自我認同、土地、文化、語言、醫療等不同層面議題,進而展開各項抗爭運動。當時台北原住民大專中心扮演角色有召集、組織、整合各校原住民菁英召開會議、連結各校原住民社團、舉辦原住民議題座談會與聯誼活動。

歷任大專工作者努力經營,從事福音與關懷工作,期望未來成為都市與部落原住民教會連結、整合、夥伴之橋梁。目前負責的工作者為布農族的Alang Dakisliniang牧師。

SAMSUNG CSC

台中原住民大專中心

設立於1980年,為關心原住民大專青年在都會求學的信仰生活及培育原住民領袖,總會原宣藉由美南差會經費協助,在台中仁和路附近設立原住民服務中心及大專中心,提供原住民青年大專聚會、禮拜、住宿及活動空間。後來這群青年繼續成立教會,如今已成為中山教會聚集所在,隸屬台中中會。大專中心幾經遷移,後目前在台中宣教大樓3樓,並提供學舍服務。

台中原住民大專中心期望大專青年回到信仰找到生命的源頭,回歸族群找到族群自我認同,回到人群找到委身、貢獻的使命。同時期盼教會成為中心的夥伴教會,中會成為中心的合作團體,機構團體成為中心的協助單位,共同關心原住民大專青年。目前負責的工作者為阿美族的Kacaw Satu牧師。

花蓮原住民大專中心

成立於1999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邀請美國長老教會宣教師林春植牧師在花蓮開拓。經原宣委員會籌備,於9月9日成立,同時有許多牧師、長老及南華教會詩班參與,由此正式開始推動花蓮地區關顧大專學生的輔導事工。

先後開拓花蓮師範大學原住民的學生團契、慈濟技術學院學生團契、玉山神學院查經班、精鍾商專(今台灣觀光學院)學生團契、東華大學學生團契,共5所大專的學生團契,聚會安排在週間進行。中心事工有3大方向:傳揚分享福音、造就深化信仰、成為愛的家庭。

目前花原共有慈濟學院團契、玉山神學院、大漢技術學院及東華大學4個學校有原住民長青團契,並且設有花蓮原住民大專學生教會,讓原住民學生有聚會的地方,並定期舉辦茶會。目前負責的工作者為阿美族的Laisang Nikar傳道師。

高雄原住民大專中心

於2003年成立,服務旅居都市之原住民大專學生,有學舍提供住宿。服務就讀於台南至高雄地區的原住民大專學生,關懷學生學習生活與課業。主要建立團契,促進台南高雄學區原住民大專學生的信仰與族群意識教育。此外也關懷原住民學生社團,並針對個人提供諮商協談等服務。中心有學舍服務,歡迎來電詢問。

聯合事工

除了4個原住民大專中心以外,原住民大專還有3個共同聯合事工,分別是寒假舉辦的原住民大專學生基督信仰生活營、暑假舉辦的信仰扎根營,以及年年都盛況空前的全國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運動會。藉由這3個聯合活動,不只讓學生彼此聯誼與認識,也得以更深認識自我,形塑族群認同與群體意識,讓信仰與文化、生活有更緊密的連結。目前負責的工作者為Lian Tanapima牧師。

原住民大專生基督信仰生活營定期於每年寒假舉辦,工作者帶領學生進入不同族群,與部落耆老學習傳統的智慧,並藉由聖經閱讀,結合信仰生活與部落文化。不只持續傳承傳統文化,更透過生命經驗連結,結合族群文化和信仰,形塑參加者的靈命。

今年第16屆信仰生活營在魯凱中會霧台教會舉辦,學生閱讀箴言,也學習魯凱文化。營會中回應箴言探討「文化智慧」的信仰內容,安排霧台教會牧師達努巴克‧拉歌拉格與耆老杜山雄會談,分享信仰如何成為部落文化一部分,並深刻影響部落發展。此外,也到魯凱文物館認識魯凱舞蹈;到八八水災受害的部落植樹,象徵與部落、土地重新建立關係,學習到砍柴、編織花環中,也有豐富的部落智慧,不濫伐、重複利用植物花草,也是古老智慧中的一環。透過基督信仰生活營,使原住民大專生互相交流、認識他人,也能夠深愛自己的根源。

信仰扎根營每年暑假舉辦,希望在漂泊、移動的現代社會中,讓大專生扎根於土地、文化,帶出豐富的生命意義。今年扎根營以阿美族文化為核心,地點在台東三仙台附近。以「海嘯吧,Palamit!」為主題,亦即「還是要吧!扎根!」希望使學生從信仰找回逐漸失去的族群認同感。透過Supina牧師、鄭仰恩牧師分享花東、達悟族宣教史,以及以上帝的人觀,形塑過去的族群歷史、基督徒認同如何整合成每個獨特的生命個體。在主日,安排大專生到附近教會服事,與族人共同禮拜,希望參與者回應上帝的創造,結合基督徒身分與文化身分,更清楚認識自己生命意義與價值。

全國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運動會也稱原專盃,由各地區大專學生中心輪流舉辦。2017年第8屆除原住民大專以外,各原住民中區會、玉山神學院共襄盛舉,近400人參與。藉由運動,培養青年品格,鍛鍊健康身體。今年原專盃預計11月3至4日由花蓮原住民大專中心主辦,地點在花蓮,期望更多原住民大專生共襄盛舉。

小檔案
台北原住民大專中心 電話:0963-324-484
地址:台北市臨沂街33巷9-1號3樓
更多資訊請臉書搜尋「台北原住民大專學生宣教中心」。
台中原住民大專中心 電話:0935-787-283
地址:台中巿北區健行路375號3樓
更多資訊請臉書搜尋「中區原住民學生聯盟(Middle Indigenous Students Alliance)」。
花蓮原住民大專中心 電話:03-8315551
地址:花蓮市民權四街1號
更多資訊請臉書搜尋「花蓮原住民大專學生宣教中心」。
高雄原住民大專中心 電話:07-385516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覺民路285巷23號
更多資訊請臉書搜尋「高雄原住民大專學生宣教中心 KACM」。

總會大專委員會

◎李明翰(台南大專中心學生)

跳脫框架,創造生命

1951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成立後,1954年,在美南差會資助下,於台灣大學附近開設學生中心(Friendship Corner),內設學生宿舍,致力於學生工作。爾後1961年成立大專學生輔導委員會,總會青年處下分設北區、中區、南區大專學生輔導委員會,在各地區大專院校組織長老教會大專學生團契(長青團契),並陸續在各地設立大專學生中心,成立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總會成立後,加入普世教會協會(WCC),大專長青也參與全球性的「學生基督徒運動」(SCM),加入「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追求普世公義與和平。以信仰的行動關懷社會,在野百合學運、太陽花學運、反美麗灣、廢核、反黑箱課綱等社會改革運動中,都有長青團契參與。

談及大專事工重要性,總會青年/大專幹事李信仁傳道師說,大專團契因為年齡、生活同質性高,容易形成討論議題、互相聯繫的群體。大專生有熱情、思考力、創造力,談信仰或社會議題更直接、更深入,擦出不同火花;教會要顧及不同年齡層需求,討論空間比較限縮。

李信仁認為,這個時代是「非線性」的,大專生正跳脫以往框架,創造許多生命的選擇方案,團契與宣教的想像也變動很大。他期待每次團契聚會內容能使學生累積足夠的生命厚度、視野,面對自己的信仰與未來。他表示,有時長輩可能看不慣大專生某些次文化或生活方式,但若將眼光放大一點,就能發現他們是開創事物的原動力,大專宣教目標就是讓這群大專生持守信仰,畢業後在各領域為主作見證。

李信仁提到,長青精神就是與時俱進、謙卑反省,透過信仰理解,以行動回應時代處境,並釘根本土、連接普世,因此是信仰的、理性的、普世的、本土的、反省的、生活的、行動的。總會大專的營會如神研班、行動靈修營、同工訓練營、MAKINO福音日本語學院及泰澤靈修營等,都是期待大專生勤讀聖經、思辨討論、實踐信仰、關懷社會,活出基督樣式。

然而,大專宣教也面臨困境。各地區大專生的差異、變動太大,有時讓大專工作者很焦慮。如何以整全面向宣教,並掌握時代脈動是一大挑戰。另外,在地就學越來越多,大專生傾向不去大專團契,而待在母會繼續服事,很多教會自己做大專事工,也淡化學生中心的角色。李信仁認為,學生中心能對大專生進行全面性信仰造就,長青精神使他們視野更開闊,畢業後回到自己的教會成為有力的幫助。

大專事工正經歷時代衝擊,青年接受高等教育比例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全國大專院校總計157所(大學院校70所,技職院校74所、專科院校13所),超過127萬名學生,宣教禾場很大。尤其在低薪、少子化、高失業率的時代,大專宣教在信仰造就、社會關懷、心靈關顧等面向就顯得更為重要與迫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專事工理念與精神

恩典、真理、公義、聖經、台灣、普世

◎李信仁(總會青年、大專幹事)

SAMSUNG CSC

台灣與世界在變動中不斷前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大專事工和大專長青團契常是最能反應時代脈動及反思當代信仰議題的一群,大專事工是教會的良心,帶來改革進步。

大專事工呈現和秉持的「長青精神」就是釘根於聖經──上帝的話語,謙卑反省,用行動回應時代處境,認同與釘根台灣,參與普世。長青精神呈現兼具理性與感性、本土與普世、反省的、生活的、活潑的、行動等多元面貌。

2017年是宗教改革500週年,大專事工回應和實踐改革宗「信徒皆祭司」「聖經是生活與信仰的準則」「唯獨上主恩典」「一切榮耀歸於上主」等精神。「恩典」「真理」和「公義」是重要的信仰要素。唯獨上帝恩典,提醒人們謙卑順服上帝主權,避免信仰內涵的僵化或變質,避免福音的形式化和律法主義。用心研讀聖經,追尋真理,理性思考,勇於反省,避免扭曲真理,淪為廉價福音。

「實踐公義」的精神,更是強調信仰不僅僅滿足個人生命需求,而是公共領域落實上帝的權能和公義。大專事工在各時代發揚「改革中」的信仰精神,被視為追求真理和社會進步動力,更是恩典、真理、公義的寫照。

大專事工期盼培育大專青年能有「聖經」「台灣」「普世」的信仰與視野,見證上主恩典,紮實的研讀聖經,追尋與實踐聖經──上帝話語的真理,認同與釘根台灣,連結普世,實踐愛與公義。

今日的大專宣教持續信仰造就和培育,勤讀聖經,思辨討論神學和社會議題、活出愛與實踐公義,當年輕人籠罩在「厭世代」低迷氣氛,失去盼望時,陪伴關懷大專生和畢契社青的心靈,在耶穌基督裡面,用信仰的眼光,看見和重拾新的盼望,成為教會與社會的祝福。

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連結各中會大專部,以及各地學生中心,並與總會原宣共同關心各原住民大專中心。不只是大專校園宣教、大專生輔導工作,有鑑於當前許多青少年因為課業壓力影響信仰造就,各大專學生中心「向前陪伴青少年」與中會青年部合作舉辦青少年讀經營,期盼造就青少年,將來順利進入大專長青團契。多年來,大專長青團契輔導和培育無數學生,期盼畢業後順利進入社會和各教會持續成長並貢獻所長,大專事工盼望關懷和連結長青畢契,並與社青和職場宣教結合。

長老教會大專宣教以各地大專學生中心為主體,大專工作者走入第一線的長青團契,各地大專工作者、義工輔導、畢契等,辛勞陪伴與輔導學生,樂見許多教會重視學生事工,包括參與團契義工輔導、進入校園帶領查經班、接待陪伴大專生,擔任大專教職員的牧長信徒,成為長青團契義工輔導。盼望中會、眾教會以國內差傳的理念支持大專宣教,給第一線大專工作者支持,使各地大專學生中心、大專基督徒教職員和學生,在校園宣揚福音,榮耀主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