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出實踐與改變的力量

Su-Wen

過去我曾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腦子到心裡,也就是把知道的化成心裡想要的,不是很容易!但這種想法漸漸改變,現階段的我覺得最遙遠的距離,是怎麼把想要的事情化為行動。

最近學校討論著,如何讓學生不只停留在聽課,而是可以長出行動的力量。不只如此,基督徒學生運動(SCM)會議也在談論如何讓聚會不停留在想像,而是可以具體發生行動。夢想城鄉協會這一兩次的導覽課也在練習,如何把美好畫面產出成可以執行、努力的方案。這些在我生活周邊打轉的例子,都在尋求把抽象的概念與想像,轉化成可實踐且活出來的可能與力量,看來這不只是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都在尋求的方向!

我觀察到有兩個點可以談,一就是大家期待長出力量,但成長總是需要時間,需要經驗慢慢累積,現代的人們太講求效率,都在尋找一個「速成」的可能性,以至於揠苗助長、操之過急而夭折。

第二,這個社會總有些奇怪現象,人人都知道該怎麼做會更好,可以長出向前的力量,但我們也都知道「知易行難」,以致討論過程中,很容易出一張嘴,叫誰誰誰負責去做,可能是事工專案負責人,也有可能是行政執行助理,總而言之,就是「我出意見,你去做」就是了啦!如果做得出來,就會說出主意的好棒棒,執行的夥伴辛苦了!但如果失敗了,就會說「能力需要再被磨練」。人生好難。

想起以前OST(開放空間會議)還有CUT的過程,非常強調尋找生命中的痛感,然後藉此找出議題,在議題中試著寫出想要改變以及如何改變的具體方案。最後眾人有沒有實際去行動我不知道,但我自己本身是無法如我寫的去執行。

我想說的是,也許一次性的營會活動,或是一年性的實習機會,還是大學四年的課堂時間,我都沒辦法去做到一些具體性的改變,但對於議題的感受,那種震撼感,真的是在我回到生活中後開始發酵!也許過去的行動方案寫得不切實際,太高、太遠,導致自己沒辦法做到。但我認為沒辦法做到的主要原因是,我還沒能力去將這些感受連結到自己的生命裡,以至於儘管有感,還是無法長出改變、行動的力量。

實踐和改變,需要時間等待,更需要學習與自己的生命連結,這真的是一輩子都要去努力的學習,如果用台南大專習慣的語言,我想那就是「觀看能力」,而觀看能力是需要花時間去鍛鍊的。(作者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