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是家,垃圾請自理!

柯玉雪

教會是家,不是垃圾場。您注意到了嗎?

農曆年前,有教會的肢體發現,數十年下來教會的空間越來越雜亂,於是發動一些人年後一起清理。沒想到一夥人,從年後每週一天留下來清理,竟然直到端午節之前才清好,可見垃圾量之大矣!

一想到教會是家,總會感到溫馨與放鬆。心情放鬆時,有的人不自覺得就會亂擺「垃圾」。或許該物品在放置者眼中並非垃圾,但是造成教會總體的髒亂卻是事實。

君不見常會在教會的網路群組中發現「冰箱中有XX,已放置一週,即將腐爛,下午前不取走,即充公給某某團契當點心。」通常此留言之後會有人出來認領,但有時連物主自己也給忘了呢!這只是冰箱、廚房的部分,其他房、室的無主雜物更是多不勝數。

這一波的清理,「出土」物擺滿整個教會的院子。這些物品的來源,可能是在此聚會的會友,忘記拿走,例如傘、愛餐餐盤。既然無主,除了送給弱勢,也可歸公成為愛心傘和愛心餐盤。

究竟教會中應該放什麼,最能幫助聚會者?筆者十幾年間至各個不同教會做主工,注意到會堂通常有座椅、聖經、聖詩、筆。其中有個教會特別貼心,在每個座位前都放置一小包衛生紙。

仔細觀察,聚會前禱告、講道和唱詩歌時,都有姊妹感動落淚,就很自然地使用那些衛生紙。其中有一位姊妹哭聲很大,旁邊的人都聽而不聞順其自然,讓她自由在聖殿發洩情緒。哭泣的因由有許多,感恩主恩、覺得受委屈、覺得太受上帝寵愛,情緒激動或聖靈充滿……等等。根據科學研究,懺悔式的哭泣能洗滌人類的心靈,甚至可使病情好轉,就好像透過眼淚清空體內的毒素一樣。

清理後的教會空間特別清爽。傳道人常常說,把重擔交給主,主只清除非物體纇的心靈垃圾,不負責有形而具體的垃圾。教會是家,就讓我們去教會把重擔交給主,「垃圾」記得帶走,別給教會製造髒亂啊!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